展览现场。(央广记者 周羽 摄)

 

  央广网广州8月27日消息(记者周羽)“仁爱精诚生命至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抗疫主题展于8月27日正式拉开帷幕,钟南山院士出席揭幕仪式。

  记者从广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采访活动(2020年总179场)了解到,主题展现场汇集了在这场战“疫”中上百幅纪实影像作品,及各类抗疫见证实物,从不同侧面展示了钟南山院士团队为国家乃至国际抗疫做出的努力。

  作为一家有着红色基因(前身为广州市工人医院)的百年老院,该院始终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之所以将抗疫展选址于中原行,因其正是广州解放后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在这场战“疫”中彰显出的抗疫精神恰与革命到底精神一脉相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以赴。

  在南山风格的引领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连续奋战125天,实现了危重症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肺康复零后遗症三个“零”;从临床需求出发,开展新冠全体系研究,为国家防疫提出战略性防控建议,在国际上彰显了中国科技抗疫的“硬核”力量。

 

展览现场。(央广记者 周羽 摄)

 

  据了解,本次主题展览亮点纷呈,以展板+实物+多媒体互动形式,集中展示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在钟南山院士的亲自率领下,白衣执甲,勇斗疫魔,展现出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战“疫”场景。

 

展览现场。(央广记者 周羽 摄)

 

  一个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一幅幅触动人心的写实图片、一段段难以忘怀的影像资料,一件件抗疫战场上保存下来的实物,记录了从广州到武汉,从广东到全国,从中国到全球,从线下驰援到线上远程视频会诊,从临床救治到科技攻关,彰显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

 

钟南山院士在展览现场。(央广记者 周羽 摄)

 

  记者从主题展看到,现场一幅巨大的钟南山院士画像印入眼帘,这幅画作是由内蒙古赤峰青少年宫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历时三个多月,精心绘制的一幅高3米、宽2米的巨幅油画肖像,这幅画源于一张新闻照片,1月底,正值疫情最焦灼的时候,钟南山院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面对镜头,满含热泪地说“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这个感人的瞬间被摄影师捕捉到,成为这幅画的创作之源。站在巨幅油画前不由得让人新生震撼,画中的钟南山院士头发泛白,眉头微皱,泛红的双眼噙满泪花,驻足仰望,令人动容。

 

展览现场。(央广记者 周羽 摄)

 

  据悉,此次抗疫主题展只是全国数万参加抗疫的医务工作者的缩影,在每一位获救的患者身后,每一项新冠研究成果,是广大默默无闻的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

  目前,我国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白衣战士们依旧奋战在守护人民的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医疗卫生事业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