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5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 夏燕)11月24日,由广东省人社厅组织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媒体探营”主题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近20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进行采访,探营国赛基地。

 

图为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项目的选手正在焊接。(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制冷与空调项目要求选手能够熟练掌握管道加工、焊工钎焊、电工操作、系统测试调试等技能,而且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甚至有时需要在11个小时之内造出一套制冷设备。目前,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项目广东参赛选手阮康,正在反复练习国赛题目,每天训练时间至少12个小时以上。他表示:“针对国赛题目和自己的缺点,加强训练强度,以科学的方式训练”。

 

图为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园艺项目的选手正在铺装草坪。(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园艺项目由2位选手配合,要求选手在22小时内建成一座花园,将园艺的5大模块包括木作、砌筑、铺装、水景的施作及植物造景,全部展示出来。“最后有艺术的感染力和园林的气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教练刘柏辰说。

 

图为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的选手蔡佳霖正在焊接管道。(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管道与制暖项目要求选手掌握铜管软钎焊、铝塑管卡压连接、不锈钢管卡压连接、镀锌钢管螺纹连接等技能。安装尺寸精度都控制在2mm以内,管道的水平、垂直度控制在0.5°范围内。“焊接不能有一点点缝隙,”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管道与制暖项目选手蔡佳霖表示,“现在压力是挺大的,不过还是放平心态,我喜欢晚上唱唱歌来解压。”

 

图为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选手廖明旺正在训练。(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重型车辆维修项目需要在三天时间内,完成发动机拆装与测量、传动系测量与调整、电气系统检修、转向系制动系检测、液压系统检修、车交付检查等内容。“最近训练发现体力方面也比较吃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第一名廖明旺表示,但是相对于前期的训练,目前的压力反而较小,“现在主要是查漏补缺,练得差不多了,信心还是比较足的。”

 

图为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选手朱惠珊正在练习。(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汽车喷漆项目除了考核选手的原子灰、面漆喷涂、颜色微调、抛光、遮蔽等技能外,还需要选手具备足够的体能和耐心。“比如说刚刚的刮灰,看起来简单,却要花很多功夫,每天都要练习。”作为汽车喷漆项目中少有的女将,朱惠珊表示,“希望能够进入国家精英队,这个是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