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佛山)陶瓷设计周今日开幕。(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佛山10月30日消息(记者张胜强)为实现“设计助推精品智造”的新发展,建设“佛山设计”新品牌,30日晚,第四届中国(佛山)陶瓷设计周开幕仪式在佛山石湾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策划“一场开幕式、三大比赛、三大展览、一柴烧营”等8项主体活动,旨在力促陶艺与建陶融合创新,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陶艺大师正在介绍作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作为一年一度的陶瓷文化盛事,佛山陶瓷设计周至此已连续四年举办,如今已成为佛山极具特色的陶瓷与设计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文化名片。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侯文全表示,在开幕式上,不仅有佛山本土的陶艺家代表,还有来自全国各大陶瓷产区的熟悉面孔,展示了佛山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大包容的胸怀。

  近三年来,设计周以“设计助推智造”为主题,不断推动陶文化与相关产业领域深度融合,激发陶瓷产业创新活力,促进陶瓷产业转型创新。

 

展览展出了一批富含佛山特色的作品。(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 摄)

 

  陶瓷大师代表封伟民认为,设计周为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中国陶瓷产业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这个行业能一直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今年以来,佛山市禅城区积极实施精品战略,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所以我们也把此次文化场所、活动、产业往精品化的方向推动。” 佛山禅城区宣传部长张红兵表示。

  此外,作为今年设计周的重头戏,陶艺作品三大展(石湾陶艺大师珍品展暨中国六大窑特邀作品展、2020“石湾杯”青年陶瓷大赛作品展、“佛山杯”第二届佛山国际艺术手工砖设计大赛作品展)于30日下午在石湾公园揭幕,展览开放时间持续至11月29日,市民游客可免费参观。

 

展出作品。(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 摄)

 

  据介绍,此次展览是对陶瓷与文化、创意、设计、家居等元素融合创新的思考和探索,给当代传统陶瓷产品设计注入更多的艺术内涵和文化元素。

  其中,石湾陶艺大师珍品展将于今年11月参加2020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在国际化舞台上集体展示佛山石湾陶塑之美。

  “我们希望通过陶艺作品三展联展等活动,逐步为‘佛山智造’树立起工业化产品的文化形象,把‘佛山陶瓷’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郭明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