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悠然自得 广州生活的底色

2017-04-14 16:02:00来源:大洋网

 

  花城花语

  带客人去哪里参观广州?

  据大洋网报道,现在广州新景一定是珠江新城商务区,一大片的现代建筑群中,有线条刚直的东塔周大福金融中心,伴着稍矮而圆润优美的西塔,河对岸还有个婀娜多姿的小蛮腰,到了晚上缤纷灯火闪烁,努力散发着魅力,将江水都感动得不停跳跃。

  中国的北上广深,绝对是国际级城市,很多只到过这几个城市的海外客人都对中国的发展惊叹不已,我觉得连同工作生活都与国际接轨了。在花城广场转转,就会看到金融区的白领精英,个个西装革履脚步匆匆,手提电话轻轻细语,神情严肃紧张,让自己多了一种工作压迫感,不知道现代的生活是不是都是这样。

  其实,广州是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名城。深厚的岭南文化沉淀,让广州人的生活底气十足,悠然自得,我带客人到西关看传统的骑楼小巷、荔湾湖公园之后有更深的体会。

  广州四季不分明,春天多雨,夏日猛阳,人们在骑楼下穿过,无需举伞戴帽,一排排的店铺以骑楼连通,的确方便。这种传统的岭南建筑风格,随着广东人到了海外,新加坡的唐人街就是这样的典型建筑。

  有个客人看了西关大屋,对传统大宅门的设计十分感兴趣。在无空调的时代,既能保证家居安全,又让自然风穿堂而入。所以岭南人特别重视房屋的朝向,最佳就是坐北向南。我从事地产行业之后,总在提醒住宅设计上尽可能尊重这点,虽然现时有空调调节,不分东南西北,但南方人对自然风及朝向仍特别在意。

  大家都知道,现在全球经济低迷,前些日子去了一趟苏黎世,号称媲美纽约第五大道的著名购物街,行人寥寥,也许遇着冷风雨,但人们反映出来的表情可知日子不容易。与此相反的是,在中国,在广州,在荔湾湖公园我却看到一种生机勃勃令人激动不已的情景。

  在树大根深枝叶婆娑的老榕树下,一群上了年纪的人随着指挥唱着他们熟悉的歌曲,他们放开喉咙,当年青春写在脸上。还有一圈圈的人,踢着鸡毛毽子,技术高超,似乎无论踢到哪里,伸脚转身点拨一下就能“救”回来。这些人衣着朴实随意,看不出区别。其实,岭南人的性格就是随性。不管男女老幼、贫富身份,都平等随和包容相待。这里说不定有不少的千万富翁以同样的装束参与其中,他们活动完了就穿着拖鞋和汗衫走过石板小巷去饮茶,幸福感到处溢出。此情此景,有位客人不禁感叹:这样鲜活的生活,即便有忧郁症也都治愈了。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州;参观;岭南建筑;西关大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