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17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 张胜强)“计划在2025年完成200个‘文秀班’的目标!”5月17日下午,已经82岁高龄的“全国扶贫状元”、广州市政协原主席、广东省老区促进会会长陈开枝透露了自己的心愿。

  当天,广东省加优教育发展基金会向百色市教育基金会捐资90万元,在百色创办2个高中“文秀班”,预计可资助100名学生。此外,广东众联汇创医疗、广东新禾道信息科技分别捐资30万元,用于创办初中“文秀班”。

  弘扬“文秀精神”

  2019年,主动请缨到百色革命老区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黄文秀同志,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遇难,年轻的生命定格在30岁。此后,黄文秀同志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等称号。

  为了弘扬“文秀精神”,2020年5月,百色市提出未来10年创办100个“文秀班”,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5000人,每个学生每年资助3000元。

  如今,在陈开枝的引导下,“文秀精神”在广州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支持。2020年以来,爱心企业和各界人士已捐赠资金6000多万元,为百色市创办了120个“文秀班”,惠及困难学生6000多名,提前8年完成既定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仅5月5日至17日这短短的半个月内,就有20多家企业向百色市教育基金会捐赠资金2000多万元,创办60个“文秀班”,资助学生3000人。

捐赠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 摄)

  第120次“百色之旅”

  据了解,广西百色曾是国家十八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当地少数民族人口占87%。回忆起1996年自己初次到访百色时的情景,偏远地区的贫困状况至今令他印象深刻。

  “我们的奋斗就是为了老百姓能过好生活,作为共产党员,要一直把这个事业作为使命去努力拼搏。”陈开枝强调。

  从1996年至今,陈开枝已经连续26年、先后119次到百色开展扶贫活动,共引进资金6亿元,资助8万多名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奖励优秀教师1.6万人,为246所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在此期间,他一直秉持“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的思路,强调用知识改变农村家庭困难学生的命运。如今,已82岁高龄的陈开枝仍旧践行着“生命不息 扶贫不止”“永不言倦”的精神。

  “明天(5月18日)我就要启程开始第120次百色之旅了。”在采访时他透露,这次过去是参加几个“文秀班”的开班仪式。

  “我们一定要用好这个平台,用文秀精神培养出更多的有为青年。”在活动现场,陈开枝描绘着心中的蓝图:到2025年计划完成200个“文秀班”的目标,培养“文秀学生”1万人以上。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