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24日消息(记者张胜强)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在岭南文化中心广州,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阅读分享会。

  他们中既有德高望重的学术带头人,也有在学校中诲人不倦的导师,还有靠着阅读打开“另一扇窗”的特殊人群……

  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块镜子,照出了广州的包容与人情味;那么,这场阅读分享活动,则从一个侧面映射出了一座“爱阅之城”的气质:无论精英还是素人,“爱阅之人”都可以在这里拥有属于自己的舞台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摄)

  阅读的力量:

  让无力者有力

  11岁,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将石城川的世界按下了静音键。“失聪之前我就喜欢读书,失聪之后读书就真的成了我唯一的爱好。”

  凭着对读书的热爱,石城川高考时顺利考上了暨南大学。

  从农村到城市,见识到广阔天地的他愈发意识到,对于听障人士来说,听障本身不是最大的困扰,而听障带来的沟通障碍,才是导致难以融入主流社会的重要因素。

  海伦·凯勒曾说过:视力障碍隔绝的是人与物,而听力障碍隔绝的是人与人。“所以,从失聪那一刻起,我觉得自己这辈子的事业就已经注定了——帮助听障人士解决沟通障碍这个问题。”

  大学毕业后,石城川与好友共同创办了音书科技,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改善听障人士的沟通现状,搭建听障人士的服务平台。

  “经过五年多的积累与沉淀,我们已经服务了超过一百万名听障朋友,成为了他们与外界对话的纽带。”

  在世界读书日这个特殊的日子,石城川向大家推荐了自己最喜欢的书——《三体》。“因为里面充满了大量对于宇宙文明奇伟瑰丽的想象和对于人类社会深沉隽永的思考。”

  “阅读是我汲取精神食粮的唯一渠道,不管现实生活如何沉浮,精神世界一定要是饱满的。”

  在石城川心中,正是凭着对阅读的热爱,才能走到今天。“我相信,只要保持这份热爱,我还能走得更远!”

  阅读的温暖:

  重拾城市的记忆

  在“千年商圈”北京路上,书店棋列,文墨芬芳,广府神韵传承至今,文化景观堪称一绝。

  4月23日,闭门整修了一年多的广州首家国营书店——北京路新华书店,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了自己的复业。

  看着翘首以待的市民纷纷进入书店挑选自己心仪的书籍,广州新华书店集团传媒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燕芬十分感慨。

广州第一家国营书店复业(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04年,何燕芬还是北京路新华书店的店长。在她眼中,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阅读一直是广州市民的生活习惯。

  时至今日,她依然清楚地记得一个细节:“有一天中午,一名读者说找不到《零点冲动》。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喜欢这本书,他说,看这本书可以得到心理的释放和安慰。”

  事后,何燕芬专门找到出版社联系上了该书的作者招卓宁老师,询问是否能在书店内做一些分享交流和签售。招卓宁非常愉快地答应了。

  消息不胫而走,当天有超过2000名读者慕名而来。“整个店面都是读者,有一点我感触很深,就是尽管是下午的签售,但读者们早上就来了,一直在默默地看书,安静地等待。”

  时光荏苒,在重新开业的新华书店里,依旧有不少的熟面孔。“今天(23日)上午我碰见一个老读者。他跟我说,书店在记忆里面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

  当推荐书目的时候,何燕芬提起了《中国话》。“因为这本书深入浅出,讲述中国不同民族的语言,从语言的角度探索中国人历史文化的记忆,脉络很清晰。”

  何燕芬希望,新华书店作为孩子们时常光顾的书店之一,能通过一本本书籍影响到更多的人。

  阅读的信念:

  为孩子们打造一方诗意

  书香传承,笃信前行。

  作为2022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孩子们有没有读书是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每天挂心的事情。

  截至目前,陈武已携手全国20多所致力于推动儿童阅读发展的学校,成立了南方儿童阅读研究院。她将阅读课程与学科课程融合创新,让龙口西小学四个校区、近六千名学生“科科有阅读、时时在阅读”,成为广州这座城市的“阅读点灯人”。

  “二十年来,我始终坚信素质教育是最好的教育。”据陈武介绍,学校里建立起了图书漂流机制,校园里每月的图书借阅量达到8000多本。“孩子们个人的借阅量最高可能达到50本。”

  在阅读教学这“半亩方塘”中,陈武极力为孩子们营造出一方诗意的天地。“激发孩子爱读书的兴趣,通过问题驱动,聚焦合作,实现海量阅读、深度体验、创意表达,以此撬动孩子综合素养的整体提升。”

  陈武表示,让学生们不停下读书的脚步是自己不变的初心。

  分享会上,陈武推荐的是成尚荣先生的《做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书中提出了要坚守中华民族的育人初心,要立德树人,这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一个好老师,就是要将其课堂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未来联系在一起。

  “这位80岁的老人为什么能够拥有不断成长的力量?为什么拥有着青春般的激情?为什么能够保持思维的敏捷,记忆的超群?从书中就可以找到答案。”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