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深圳大剧院供图)

央广网深圳11月19日(记者郑柱子)11月19-20日,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将在深圳大剧院唱响。

1959年10月,《洪湖赤卫队》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首次进京演出,从此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瑰宝,被拍成电影公开放映后,更是家喻户晓。

该剧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贺龙领导的红军团在同敌人斗争拉锯战中暂时撤离,洪湖赤卫队在韩英和刘闯的带领下,继续与国民党保安团和当地湖霸彭霸天斗争的故事。

1999年,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复排公演《洪湖赤卫队》,将剧情浓缩,编排了精致的舞美,特别是《洪湖水、浪打浪》被改编成壮美的合唱。

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深圳大剧院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采用具有浓郁湖北地方风格的荆州天沔花鼓和民间流传的小调为素材,借鉴了西方歌剧在表现手法上的戏剧性与音乐交响化的优点,成为具有强烈民族个性、气势恢宏的歌剧交响音乐,呈现了特定历史环境中的壮烈情景和英雄人物的献身精神。

据了解,60多年来,《洪湖赤卫队》作为优秀的中国民族歌剧瑰宝,演出达3000余场,遍及中国的大江南北。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