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庚与东莞》主题展览。(央广网发 东莞市宣供图)

 

  央广网东莞8月5日消息(记者黄璐璐 实习生钱泓羽)8月5日,“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活动在东莞岭南美术馆开幕。本次活动共推出6个主题展览、4场专题讲座,将持续至11月5日。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东莞市宣供图)

 

  据介绍,容庚先生出生成长于广东东莞,是我国著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擅书画篆刻,精于金石考古与书画鉴藏,晩年将毕生珍藏捐赠给国家,为国家文化集藏与积淀做出巨大贡献。

  “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活动包含《容庚与东莞》主题展览、方寸精镌鉴古今 ——《颂斋藏印》艺术展、吉金墨韵——容庚先生旧藏铜器全形拓片展、“容”归故里——东莞藏容庚文物展、容庚生平展、千年一脉——莞城城建与人文发展史等。

 

与会嘉宾现场观展。(央广网发 东莞市宣供图)

 

  其中,主题展览《容庚与东莞》从地缘、亲缘和业缘三个方面展示东莞对容庚治学的影响,并首次全面系统梳理了容庚的亲友圈、师友圈,展现容庚“由文字而及器物,由器物而及于史迹”的治学发展历程。

 

《方寸精镌鉴古今——〈颂斋藏印〉艺术展》。(央广网发 东莞市宣供图)

 

  主办方表示,此次“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活动,旨在让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深入了解容庚,让莞邑文脉得以传承发扬。

 

《吉金墨韵——容庚先生旧藏铜器全形拓片展》。(央广网发 东莞市宣供图)

 

容庚住所书房场景。(央广网发 东莞市宣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