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 近日,位于广州市祈福医院2号楼26楼的祈福护老中心正式开业,这是广州番禺区首家医办养老中心,专注解决重症长者的医疗+养老难题,可为各种失智、失能、慢性病、重大疾病术后长者提供“一站式”专业照护,长者入住即可享受多学科专家看诊,家属不必多次奔波于出入院、转院等手续之间,弥补了传统养老机构的医疗“短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65周岁以上人口已超1.7亿,其中80%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年慢性病,甚至呈失能、半失能状态,专业医疗和养老服务缺一不可。在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医养融合成为了当代无法回避的选择。

  可社会医疗资源极度紧缺,而传统养老机构又欠缺医疗服务功能,无法满足长者的双重需求。作为番禺区首家医办养老中心,祈福护老中心最大优势就是位于三甲医院内,长者不但可以享受“一站式”专业照护,一旦遇到突发疾病状况,如急性心梗、脑中风等需要与时间赛跑的急重症,中心可立刻通过绿色通道,在院内实现有效救治,大大提高了救治率。

  据介绍,中心还将为每个长者建立健康档案,针对不同需求量身定制护理方案,还将协助符合条件者办理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我们还将每天跟踪长者健康状况,做到提前预防和及时治疗,并定期向子女汇报老人情况,让子女更加放心。”祈福护老中心左田田主任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