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生未到广州府 画下黄埔古港图

2017-09-08 12:00:00来源:大洋网

《从深井岛远眺黄埔岛》

 

  忙碌的帆影,折射出十九世纪世界贸易之巅,一幅风帆时代各国商船停泊广州黄埔水面的悠然景象图带出一段记忆:每年六七月间,满载货品或白银的各国商船纷纷随风抵达广州,到十一二月间信风吹起时,又从广州满载着丝、茶、瓷器等中国货品随风而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广州作为唯一对外通商口岸,曾经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港湾。

  近日,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为了答谢观众对文物的捐赠,特别举办“博爱为仁——辛亥革命纪念馆藏捐赠藏品展”(展览将持续到今年10月15日),其中展出了收藏家张智捐赠的这6幅铜版画,均出自从未到过中国的英国画家托马斯·阿罗姆笔下。据介绍,其中一幅《从深井岛远眺黄埔岛》,记录170多年前广州黄埔古港全景图。

  广州知名历史学者、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研究专家程存洁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1843年英国画家托马斯·阿罗姆(Thomas Allom)的初版画册《中国:那个古代帝国的风景、建筑和社会风俗》,是一本欧洲国家了解中国的重要读物,画册中共有120多幅画作,这是摄影术发明之前,西方人笔下的中国风情。

  记者在《从深井岛远眺黄埔岛》看到,几条交叉河道蜿蜒在小岛与陆地之间,江面上过往船只穿梭其间,风帆点点,一派繁忙景象。而距离视觉最近的陆地上,几位手握锄头等农作工具的农夫,或站或坐围成一圈。其中右边站立者个子高大,鼻梁高高,蓄着胡须,戴着礼帽,倒是像个外国客商。整体而言,《从深井岛远眺黄埔岛》更像是一幅记录170多年前广州黄埔古港的“全景图”。

  程存洁指出,从未到过中国的19世纪英国皇家建筑师托马斯·阿罗姆,主要依据1793年随团访华画师威廉·亚历山大的草稿绘制的画作,在当年出版有法文版等多个西方国家语言版本。

  “由于托马斯·阿罗姆的画作几近真实,直到今天仍被一些人视作佐证的史料。但值得提醒的是,因为画作都是来源于前辈的中国之行的草稿,画面中经常出现对一些中国元素的缺失,用作史料一定要慎重。”程存洁强调指出。

  有研究专家指出,阿罗姆的画作有趣的看点不少,真实度达到七成之多,但是细看研究,一些街头人物特写中,中国人却出现了高鼻深目的欧洲脸孔,街头建筑也比实际高大上。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州;古港;画作

一生未到广州府 画下黄埔古港图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广州作为唯一对外通商口岸,曾经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