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条北京路 两个城隍爷?一个住城隍庙 另一个住仰忠街

2017-04-10 14:44:00来源:大洋网

仰忠街传说得名于明朝忠臣周新,其后人世居于此,百年大宅经过翻新后,朱子家训重现。

 

北京路城隍庙广场(资料图片)。

 

  据大洋网报道,广州北京路居然有两个城隍爷?住在城隍庙的是南汉刘皇,为广州城隍。住在北京南仰忠街的是侨居外乡的杭州城隍爷周新。随着周新后人老宅翻新完成,百年仰忠街的故事得以流传。

  近日,一座三层大宅重修后亮相越秀区仰忠街麦栏街。记者现场发现,此大宅披着红色的外墙。步入大宅,围栏内天井打扫得十分干净。大宅中原来的主人姓周。年过五旬的周姨住在大宅内,“我们周家在此已经几百年历史了,我们祖上有个名人叫周新,仰忠街得名于他。”

  谁是周新?“杭州城隍爷!”周姨这句话,让在场人吃了一惊。原来,周新,字日新,广东南海人,家居广州仰忠街。他从小好学,中进士后,在朝廷任大理事评事,即是审核刑狱案件的官员。明成祖朱棣即位后,他任监察御史。在任期间,周新疾恶如仇、铁面无私,连那些权贵也惧他几分,称他为“冷面寒铁公”,后被锦衣卫冤杀,明成祖平反,封为杭州城隍。

  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周新断案如神,电视热播剧《大明按察使》原型说的也是他。

  在大宅围栏中,仍有百年家训在墙壁上。周姨说,我们每天都看大宅围栏中的朱子家训,先辈教育我们要好好教育后代。只可惜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部分。

  广州的百姓仰慕周新的刚正不阿,把他的故居所在的街道易名为“仰忠街”。这一街名沿用至今,已经几百年,现在的仰忠街成为闹市中心的繁华商业街。

  仰光社区微改造正在加快进行

  目前,仰光社区微改造正在加快进行,房屋外立面整治加快推进。厂后街、厂后横街、麦栏街等11个门牌的房屋外立面整饰已完工,其余楼宇外立面整饰将作为第二阶段力争2017年上半年完成。

  街道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完成厂后街81、83、85、87号、麦栏街1~7号首层防盗网翻新和雨篷更换,330户邮箱的更换工作全部完成。拆除违法建设18处,合计575.3平方米。

  另外,街道加快社区楼道内部综合改造,33个楼道更新改造工程已完成。建成17平方米社区视频监控中心,完成28个视频监控点升级安装,并对符合建设标准的62栋房屋安装出租屋门禁系统,社区内街巷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

  有段古

  周新为官刚正不阿

  故居街道命名“仰忠”

  家居广州仰忠街的周新从小好学,中进士后,在朝廷任大理事评事,即是审核刑狱案件的官员。明成祖朱棣即位后,任监察御史。

  明朝锦衣卫的头领纪纲派了一个千户(武官)到浙江办事,这千户仗势欺人,明目张胆接受贿赂。周新不怕他有人撑腰,要惩治他,不料这千户多次逃跑,最后跑到他的主子纪纲那里诬告周新。纪纲这个权倾一朝的佞臣,多方罗列罪名,诬陷周新。虽然周新在狱中被折磨得体无完肤,但他始终没有向恶势力屈服。

  周新被押到皇帝面前,仍高喊:“臣擒奸除恶,为何加罪?”明成祖偏听偏信,下令将周新处死。周新临刑前高呼:“生为直臣,死为直鬼!”

  后来,纪纲的罪行被揭发,周新冤案才得以平反。明成祖又追封周新为浙江(杭州)城隍之神。浙江人民怀念周新,在杭州建庙祭祀。广州的百姓仰慕周新的刚正不阿,把他的故居所在的街道易名为“仰忠街”。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城隍庙;北京路;仰忠街;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