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展海丝魅力 集岭南非遗!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开幕啦!

2017-03-09 12:09:00来源:大洋网

开幕式现场。记者庄小龙摄

开幕式现场。记者庄小龙摄

 

  据大洋网报道,又到一年一度“游波罗,娶老婆”的大好日子了!今日上午10点,南海神庙内,鼓乐齐鸣、龙腾狮跃,随着醒狮口中的条幅慢慢落下,为期3天的第13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正式开幕。

  本届活动以“海丝长福地·波罗多良缘”为主题,分为十大环节,既保留了“波罗诞”在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方面及地域方面的文化特色;又展示南海神庙的历史地位和内涵,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影响力添光增彩。

  据了解,本届开幕式主打非遗风情广场展演,部分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如传统音乐粤剧表演,传统舞蹈英歌舞,传统体育岭南武术、大型传统仿古祭海仪式表演等,将为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开幕式表演。记者庄小龙摄

开幕式表演。记者庄小龙摄

 

  群英荟萃:粤剧十大行当全登台

  今天开幕式上,上演粤剧十大行当“串烧”《群英荟萃》,最为老街坊们瞩目。

  广东最大的地方剧种粤剧有十大行当,细分为一末(老生)、二净(花面)、三正生(中年男角)、四正旦(青衣)、五正丑(男女导角)、六元外(大花面反派)、七小(小生,小武)、八贴(二帮花旦)、九夫(老旦)、十杂(手下、龙套之类),合起来称十大行当。

  今年的开幕式上,重新编排的《群英荟萃》,把这十大行当的唱曲、动作串联起来,展示在舞台上。将老生的花面步履坚实、青衣花旦的婀娜娇柔、武生反派的辗转腾挪、导角龙套的穿梭其间在粤剧经典曲目的动听旋律之下展示给观众。节目热闹喜庆,观赏性强,充分表现了广东粤剧的艺术魅力。

 

貔貅舞表演。记者庄小龙摄

 

  300多年历史貔貅劲舞登上庙会

  貔貅舞,是客家地区的一种民俗舞蹈,每逢新春元宵佳节或喜庆之日,当地群众都要舞貔貅,或配合国技武术队伍和各式飘色,共同游行表演庆贺节日,以祈福驱邪,保佑平安。寄托汉族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祈求。

  据悉,黄埔区九龙镇大坦村的貔貅舞,形成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被列入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日上演的貔貅舞,是在保留传统元素的基础上运用创新的手段新编排的,有效地提升了艺术性和观赏性。

  承海丝遗情大型仿古祭海表演  

  传承和弘扬海丝文化是“波罗诞”文化节一直以来的主题,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丝特色文化活动品牌也是黄埔区一直努力的目标。

  大型仿古祭海表演是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的压轴大作。它既重现了海丝文化的辉煌,也是对黄埔区延续海丝遗情,打造国际新城的一种祝福和寄望。

  仿古祭海仪式以南海神庙周边地区乡民代表为祭祀主体,融合了广东音乐的特色精华,运用现代的编配手法,再现民间朝拜南海神盛况,传达虔诚祈福之音、营造天地谐和之境,热烈祥和,寓意深远。

  关于仿古祭海仪式表演,还有一段浪漫的“海丝情缘”故事。2006年,瑞典哥德堡Ⅲ号仿古商船沿着古海丝路航线,重访广州。瑞典国王一行与哥德堡Ⅲ号船员们先后到访古海丝路的重要节点——南海神庙进行参观。黄埔区的群众参照古代的礼祭习俗,将“仿古祭海仪式”以表演的形式“复活”在外宾们面前,受到盛赞。此后,“仿古祭海仪式表演”成为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开幕式中的压轴表演节目,作为展示波罗诞“海丝文化”的重要部分。

 

开幕式现场。记者庄小龙摄

 

  推民俗新风专业演员高水准参演

  广州民俗文化节举办以来,年年很精彩,届届有新意。

  “与往年相比,今年加大了民俗节目艺术创作的力度,对英歌舞、武术、高桩醒狮、貔貅舞、粤剧等传统表演节目进行了重新创编,增加了观赏性和艺术性。”黄埔区文化馆馆长丁啸说。

  今年的“波罗诞”文化节在继承保持原有传统民俗文化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对其艺术表现形式进行了创新和提升,丰富了其内涵,增加了艺术性和可观赏性。同时,开幕式表演全部采用专业演员,多个表演节目获得全国性大奖,更专业,更高水准。

 

醒狮与观众互动。记者庄小龙摄

 

  有啥“配菜”?梨园荟萃今年有什么看点?

  和以往一样,梨园荟萃是除了仿古祭海、五子朝王等“主菜”以外,贯穿整个庙会,让庙会更好玩、更好看、更有风情的重要“配菜”。

  今年,“波罗诞”主办方照例在南海神庙南广场设立百姓广场,三天活动里每天有两场文艺展演,参演单位包括梅州市山歌剧团、连山民族歌舞剧团、广州红豆粤剧团、黄埔区文化馆艺术团等,还有来自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的国家一级、二级演员,更有一位曾在央视《星光大道》获年度六强的“细哥”陈晨光,为大家带来动听的、融入现代元素的客家山歌。

  客家方言相声《山歌趣谈》,由国家一级演员杨苑玲、国家二级演员李伟军出演,看他们怎样用客家话说唱逗乐;琵琶与舞蹈《雨碎江南》,看罗伟洪、周雪两位优秀青年演员怎样一弹一舞演绎一个动人的故事;还有由“客家山歌王子”陈晨光带来的压轴男声独唱《问我》、《马上发财》。3月8日的客家歌舞专场不容错过。3月10日的壮族瑶族歌舞专场也别有一番风情。壮族原生态歌曲《敬你一碗壮家酒》、瑶族舞蹈《盖新屋》、壮族舞蹈《拉山乐》……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民俗表演“波罗诞”一揽子向你“砸来”。广州红豆粤剧团的粤剧《卖荔枝》和《林冲夜奔》也出现在这天的表演节目里。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波罗诞;岭南非遗;南海神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