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25日消息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民营企业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受到表彰。

  在中国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全社会广泛参与,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其中碧桂园集团不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还在实践中探索贡献了民企参与精准扶贫的系列经验。

  先富帮后富 碧桂园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在中国减贫事业的长期奋斗中,民营企业逐步从间接参与模式转变为直接参与扶贫模式,取得令人瞩目的扶贫成果。

  2015年9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共同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截至2020年底,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达12.7万家,共帮扶贫困村7.32万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重要力量。

 

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在广东英德树山村入户调研。(央广网发)

 

  1997年至今,碧桂园及创始人杨国强通过设立助学金、创办慈善学校、发动爱心助学行动等扶贫济困举措,为贫困学子免费提供高中、职业教育。

  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碧桂园将扶贫开发纳入集团主业,并在2018年与全国9省份14个县(市)结对帮扶,帮扶项目更是在2020年拓展到全国16省57县,从人、财、物等多各方面加大投入、全面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碧桂园帮扶的县市中,有21个脱贫攻坚集体在大会上获得表彰,其中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

  截至目前,杨国强和碧桂园集团累计公益扶贫捐款资金达87亿元,已助力49万人脱贫。

  聚焦“人+产业” “碧式扶贫”可造血、可持续

  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碧桂园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围绕扶贫的可复制、可造血、可持续进行了深度探索。

  脱贫攻坚要啃“硬骨头”,首要因素还是在人。碧桂园首先组建一支近200人的专职扶贫队伍,跟村民们深入交流、无缝对接、跟踪推进项目。

  除此之外,碧桂园还在当地挖掘培养老村长和致富带头人,建立“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对推进脱贫攻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碧桂园公益扶贫“老村长”曾相军和村民一道搬运苗木。(央广网发)

 

  通过紧抓“带头人”和“人才赋能”作用,碧桂园在贫困县扶持1万多名返乡扎根创业带头人,带动近4万名贫困群众增收;挖掘就业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参与技能培训班,现已培训9.6万多人,5.5万多人实现就业。

  产业兴旺是助农增收、实现脱贫的关键环节。在甘肃东乡,碧桂园帮助当地农民开展东乡羊标准化养殖,打造东乡羊产业链;整合多方资源开发东乡刺绣工艺品,举办20期东乡绣娘培训,帮助东乡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帮扶东乡土豆高标准种植、拓展深加工,开发土豆系列休闲食品。

  为帮助当地产业做大做强,碧桂园还采用“扶上马、送一程”的方式构建产销对接机制,组织“消费扶贫月”、“社区的力量”等活动,发动员工、业主、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以购代捐,累计转化31个帮扶县463款优质扶贫农产品,通过多种渠道推广消费超2.2亿元扶贫产品,链接11.7万名贫困人口。

  从2017年开始,碧桂园联动现代农业公司,在广东英德连樟村投资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培养当地新型农民参与管理;依托英德红茶、麻竹笋、灵芝等特色优势资源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大批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增收。

  感恩回馈社会  脱贫之后再助乡村振兴

  在新时期的历史背景下,民营企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跟社会的发展同频共振,和民生的福祉息息相关,充分展现了民营企业所蕴藏的巨大社会价值。

  “感谢党和政府给予碧桂园机会,让我们有幸参与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对于此次获得国家表彰,杨国强表示,心中永远都充满感恩,回报社会也是应尽的责任。

 

碧桂园帮扶东乡发展刺绣产业,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央广网发)

 

  作为从小在艰苦环境下奋斗出来的企业家,杨国强多次在不同场合发声:“我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农民工,是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给了我们发展到今天的机会。我很开心,很荣幸能为社会做点事。”

  在后脱贫时代,碧桂园将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逐步探索将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转变,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抓手,持续结合集团优势及各地特色,通过社区新零售“碧优选”、自有扶贫品牌“臻碧乡”等渠道,搭建城乡产销流通桥梁,让更多农民分享到产业发展的红利,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