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在四川帮扶点参加扶贫活动。(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据悉,杨国强通过设立助学金、创办慈善学校、发动爱心助学行动等举措,迄今已帮助超过10万名贫困学子改变命运。1997年和2012年,杨国强分别设立了仲明大学生助学金、创办了国华纪念中学。党的十八大以来,杨国强又投资近10亿元先后创办全免费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和甘肃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扶贫,让贫困学子掌握一技之长。

  2018年,碧桂园将扶贫上升至主业高度,派出专职扶贫队伍,结对帮扶广东英德市、甘肃东乡县、广西田东县等全国9个省份14县(市),集团扶贫项目至今已覆盖全国16省57个贫困县,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长效帮扶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也有碧桂园持续参与扶贫的身影。

  二十多年来,杨国强和碧桂园集团公益慈善捐赠累计超87亿元,助力超49万人实现脱贫。“我曾经一贫如洗,是国家给了我助学金,让我读完高中,是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我有机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是应尽的责任。”杨国强说。

  当前,碧桂园集团已开始将扶贫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转变,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积极探索民企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并持续结合集团优势及各地特色产业,搭建城市与乡村之间的产销流通桥梁,让更多农民分享到产业发展的红利,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