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18日消息(记者 夏燕)今年春节,为让“留穗过年”的市民游客感受到浓浓的广式年味,在家门口拥抱“诗和远方”,广州推出了一系列文旅活动,提振信心、激发活力、促进消费。

  18日下午,记者从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2021年春节期间文旅消费和运行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春节七天假期,广州接待市民游客1086.7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3.68亿元。

 

广州2021年春节期间文旅消费和运行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夏燕 摄)

 

  乡村游市场火爆

  历年黄金周占比首超五成

  “2021年春节期间,广州围绕‘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主题,举办各类文旅活动1550多场次,包括惠民活动450余场次,营业性演出活动1100多场次。”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青松在会上表示。

  根据纳入监测的15家广州市重点景区直报数显示:春节七天假期,广州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99.89万人次。其中,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白云山景区在广东省景区预约数排名分列第一和第三位,广州景区总预约数排名全省第一。

  “乡村游市场火爆,占我市游客接待量比重超过五成!”吴青松介绍,春节期间,广州共接待乡村游589.01万人次,占广州接待游客比重的54.20%,历年黄金周接待所占比例首次超过五成。

  以从化区和增城区为例,从化区春节7天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和实现旅游收入,与疫情前的2019年对比分别增长20.7%和48.04%。增城区多家温泉酒店假日期间的入住率均保持在90%左右。

 

  春节销售总额超35亿

  线上线下消费持续升温

  与此同时,“留穗过年”也激发了线上线下的消费需求。

  据广州市商务局对重点监测商贸流通企业的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销售总额超35亿元,同比增长超1.1倍,对比2019年呈两位数增长,各大商圈人流和消费大幅增长。

  据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国强介绍:“天河路商圈累计迎客超1100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近12倍,对比2019年增长超过18%;正佳、天河城等重点购物中心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8倍!”

  在线上消费方面,春节期间,京东广州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2%,对比2019年增长超过18%;华润万家超市线上4个平台在春节期间提供线上1小时送货到家服务,线上平台的销售累计同比去年增长超过50%。

  此外,春节期间,广州全市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近80%。“餐饮企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积极提供订制化年夜饭外卖服务和特色送餐服务,丰富线上线下经营模式,外卖品类数量增加6成。”林国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