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2月22日是广州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广州公交集团一汽公司提前谋划,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公交保障工作,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广大学子平安顺利出行。

  暖心服务“如约”而至,满足出行需求

  针对中小学开学后客流量会有所增加的情况,一汽公司合理投放运力,结合实际客流变化及时调整调度措施,全力满足市民和学生的通勤上学需求。同时,一汽公司还开通了培英中学—真光中学(芳村花园校区)等多条“如约助学”定制公交线路。

  一汽公司加派团党骨干、青年志愿者到站做好志愿指引服务,组织安全、调度工作人员到中小学周边公交站点驻站,现场引导公交车辆规范进站,及时疏导激增客流,维护公交站台候乘秩序。由团员志愿者到场开展“开学季志愿服务活动”,向学生们派送“开学加油包”,做好导乘和指引等工作,助力莘莘学子平安返校。

  严把防疫关和安全关,保障出行安全

  车长除了落实车辆“一趟一消毒”“一趟一通风”以及体温监测等常态化防疫措施之外,为确保运营车辆技术状况良好,提高行车安全系数,车长们对运营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病车”不出站,隐患不上路。

  同时,进一步加强GPS信息提示、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对线路车长和车辆状况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及时排查隐患;同时加派人员到各重点站点进行“一控三防”以及疫情防控提示,确保公交服务保障安全有序。

  常规发班与灵活调配相结合

  优化线路运力配置和早高峰公交运营组织,对途经学校周边区域线路增加发班班次。突出途经各大中小学线路上(放)学时段运力保障,加强常规发班比例,提高客流高断面发班密度,保障客流输运有序、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