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探索巡网出租车数字化转型升级。(央广网发)

 

  央广网广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罗武)近日,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美团打车,共同试点巡游车网约化实践,从产品上、管理上、服务上推动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网约化。

  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巡游出租车行业的网约化,解决的主要是乘客、司机、车辆、企业和监管部门的线上化连接,这正是出租车市场化的关键。“通过完善价格结构,提高出租车运力效率,激发行业活力,实现出租车的市场化。”

  此外,出租车的网约化和市场化也需要运营能力保障,通过企业与企业深度合作,将成为出租车数字化升级的“驱动器”,助力巡游出租车行业数字化升级,实现多方共赢。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约140万辆出租车,日订单量超过5000万,是网约车日订单2倍多,但出租车订单网约化率却只有5%-6%,北京等一线城市网约化率相对较高,也只有20%左右。

  2016年颁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抓住实施“互联网+”行动的有利时机,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推进两种业态融合发展。巡游出租车发展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广州白云出租车公司有着64年的发展历程,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广州历史最悠久的出租车企业。近年来广州白云出租车公司持续创新,这次合作进行的“巡网融合”,将顺应出租车新老业态融合发展的时代要求,构建“巡+网”平台,促进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推动交通出行智能化发展,让市民更容易搭乘优质的、值得信赖的出租车,也为巡游出租车司机降低空载率,提供更多的接载乘客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