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1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1月21日,第十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迎来专业观众日,在“新科技,新生活”主题下,除了有各大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跨国车企带来重磅车型亮相,也有不少引人关注的数字化服务和新技术发布。

  上汽在广州车展上推出了MARVEL R车型,新车集中体现了5G技术、三电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采用了华为5G T-Box技术,实现V2X智慧出行及5G智能座舱,可以进行远程启动、开空调、控制车辆、查看车辆状态等,并具备停车起步的引导、弯道智能减速、车速引导、交通路口冲突避免提醒等功能,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落地。

  作为智能网联化发展最新的落地产品,上汽通用别克在广州车展上发布量产版V2X技术,该技术将实现车与车(V2V)、车与道路基础设施(V2I)之间的互联互通,能够使得车辆实时感知周边状况,及时预警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

  主打智能汽车的小鹏汽车继续发力自动驾驶。据悉,小鹏汽车计划明年第一季度做一次超过2000公里的自动驾驶挑战。

  广汽传祺则发布来基于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打造的首款运动轿车EMPOW55。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广汽传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介绍,其具备了炫酷造型、快速动力响应和科技智能等年轻人喜爱的要素。此外,广汽传祺还构建了一键掌控、一键直联、一键趣享的数字化特色服务体系,通过手机端搭建服务可视化生态平台,用户所有的维修保养都实现了可视化。

  奥动新能源则携最新一代4.0换电站亮相,并举行了“奥动新能源 20秒极速换电”全球首发仪式。该换电站拥有四大亮点:共享,多家主流车企合作,多车型共享换电平台;极速,20秒极速更换电池,全球速度最快的换电站;安全,光纤多点测温,智能化全位监控,电池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友好,全国联网,智能支付,坐享换电,健康快乐。据奥动发布的2025战略规划和企业愿景,未来将实现覆盖全国100座城市,运营5000座换电站,换电服务能力达到200万辆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