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5日消息(记者官文清)11月4日,“新美业·新科技·新生态——《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应用推广会”在广州召开,现场发布国内首个美容仪美肤功效优品认证。

  据介绍,该团体标准由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研)、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牵头立项,并于10月底在中国消费品质量与安全促进会发布,弥补了美容器产品美肤功效评价方法的空白,规范行业发展,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品牌优势提供助力。

  团体标准的发布对整个家用美容仪行业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它让企业在进行产品设计和质量检测时,有了可依据的规范;让相关的检测部门与机构,有了可遵循的标准。同时,美容仪美肤功效优品认证的推出也让消费者在比较和选择产品时,有了可评价的参考,让行业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会上,活动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电研CVC威凯副总经理凌宏浩表示,一直以来家用美容器产品不管是电器安全还是电器性能,都是从“电器”使用角度去评价的,而近期发布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则是从人体功效的角度来评价家用美容器的效果,使得“美容效果”能更直接地呈现出来,期望该标准的推出能够弥补美容器产品美肤功效评价方法的空白,规范行业发展。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赖维则介绍称,现今很多商家在宣传自身的美容仪器产品时会夸大产品功效,消费者往往会被各种网络“种草”视频带偏。“站在2020的节点来看,家用美容仪市场的优胜劣汰实则是大势所趋,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品牌对产品安全、质量保持关注时,行业也必将朝着更科学、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赖维指出:“有优品认证的美容仪器产品,在安全性、功效性和实用性等方面有严格的科学考核和检测,对于消费者而言,选购认证过的产品可避开市面上的消费陷阱,有效保障使用安全和效果,提高了选购便利度”。

  中国消费品质量与安全促进会消费类电器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助理蔡军表示,此前皮肤美容器产品还处于医疗器械与家用电器之间的灰色地带,市场上的产品质量更是参差不齐,存在以次充好的现象,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希望《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的发布能够成为整合行业资源,弥补行业缺失的一大利好。

  对整个美容仪行业而言,标准的推出只是踏出了第一步,优品认证的推出对于消费者而言则有了更直观的参考指标。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对产品的质量、安全等要求逐步提高,企业获得优品认证标志,证明产品经过了严格的考核,消费者可以放心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