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湛江市分行为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走向纵深,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文化支撑和思想保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将警示教育工作作为防隐患、治未病的利器,因时因地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学为先,筑牢思想根基。为帮助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学好、学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廉洁纪律,严格遵守相关禁令,湛江市分行一是配发书籍,为广大党员干部及时充电。各党支部配发清廉文化书籍共60册,利用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清廉文化书籍禁令、曝光案例、重要规定和特别提醒,帮助党员干部轻松读懂并深入领会廉洁纪律,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二是以考促学,进一步强化和检验学习成果。今年利用行内“中邮先锋”党建信息化平台,组织辖内共279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两准则、三条例”学习考试。三是针对关键岗位,进行重点学习指导。尤其是加强对业务部门、营业网点新任干部的警示教育,防范他们产生“重营销、轻管理”错误思想。今年共开展集体谈话37人次,以及时敲打、规劝,防范问题扩大。

  以案明纪,绷紧纪律之弦。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湛江市分行一是定期组织辖内党员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讨论”的学习方式,让全体党员干部从感官上、心灵上对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有更直观的印象,更深刻的反省,更有效的启发。二是沉浸式体验清廉文化场所,身临其境感悟清廉文化。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辖内党员前往清廉文化场所共7次,参加人数共195人,参观场所共4处,分别为雷州青年运河红色教育基地、雷州清端园、遂溪西南地区革命史馆、遂溪县下洋村革命基地。通过身临其境感悟清廉文化,激励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清廉意识和从业道德,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营造氛围,打造清廉文化空间。湛江市分行一是在机关本部及辖内一级支行打造清廉文化墙共8处,通过选取脍炙人口的廉政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廉洁文化的倡导者,增强党员干部对廉洁文化的认识,在全行树立“崇廉拒腐”的文化理念。二是积极向当地银行同业协会报送清廉金融杯系列比赛作品22件。含书法作品3件,摄影作品3件,动漫作品3件,微视频、微电影作品4件,征文作品7件,演讲作品2件。其中根据辖内信贷客户经理真实案例拍摄的短视频《邮储清风》,大力弘扬阳光信贷廉洁文化主旋律,获湛江银行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短视频比赛三等奖,并被广东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的宣传片视频采用。

  常态教育只是基础手段,杜绝腐败才是根本目标。湛江市分行党委将继续做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后半篇文章”,强化不敢腐的心灵震慑,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以案为鉴、施教于先,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通讯会员洪丽君 黄奕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