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向大众普及不宜流通人民币标准等相关知识。(央广记者 何伟奇摄)

 

  央广网8月28日广州消息(记者何伟奇)8月28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广州乐峰广场举办“创建模范机关 提高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主题活动,以提高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为重点,普及不宜流通人民币标准、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等相关知识,积极畅通“社会公众—金融机构—人民银行”的不宜流通人民币回收渠道,进一步打通现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郭云喜在活动中表示,虽然当前非现金支付迅速发展,但是受历史因素、消费习惯的影响,现金仍然是社会上重要的支付工具。人民币整洁度和公众用现满意度,影响着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是关系社会民生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人民银行和商业银行主要在加大原封新券投放、定点设置回收设备、推广自助兑换设备、进社区开展人民币知识宣传等方面为社会公众提供多层次的现金服务。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米晋湘介绍,在本次活动中,通过组织走进社区、街道、学校、企业和乡村,依托“劳动者港湾”、“建行大学金智惠民”等平台,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人民币知识,帮助市民提升爱护人民币意识、培养正确使用人民币习惯。同时,借助社区金融、“裕农通”服务,把现金服务下沉到村社,打通现金服务在“三农”领域的“最后一公里”。

  活动现场设有金融知识展示区、现场群众互动区、现金设备体验区。群众可以在金融知识展示区了解到人民币发展简史及不宜流通人民币标准等相关金融知识;在互动区加深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提高爱护人民币、正确使用人民币的意识;在现金设备体验区体验纸硬币自助兑换,引导不同类型硬币用户形成良好的硬币存兑操作习惯,切实解决公众兑换难和硬币沉淀的问题。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日常宣传,积极畅通不宜流通人民币回收渠道,建立人民币整洁度提升的长效机制和常态化机制,营造优质现金流通环境,让人民群众用上更干净、更整洁的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