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贸易、金融及经济的背景下,人民币跨境使用仍保持韧性并呈现增长,更多外贸企业选择人民币进行跨境收付。

  报告显示,2019年人民币跨境使用逆势快速增长。2019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19.67万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24.1%,收付金额创历史新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介绍:“大概有85%的国内外贸企业选择人民币作为跨境结算的主要币种。”

  报告说,2019年以来,外贸企业参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积极性较高。谷澍说:“由于人民币汇率稳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同期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逆势增长。上半年我行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同比上升10.4%,为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全球供应链畅通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称,将有更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周边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市场主体,接受以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使用人民币跨境支付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