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惠州8月19日消息 作为金融机构,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坚守普惠金融责任,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不断加大“支农支小”信贷投放,以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金融“贷”动实体发展,为实体经济舒筋活血,为社会民生保障提供支撑。

  践行普惠金融 助农业大户破解融资困境

  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是“六保”重点之一。为持续推进邮储银行由服务“小三农”向服务“大三农”升级,打造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领军银行。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方式、手段,解决农户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4年,在东莞从事十几年五谷杂粮电商行业的郑老板回到家乡惠州市龙门县龙华镇创业,而当地的优质农产品——淮山,成为了他的首选。他发现家乡农产品对接市场能力较为薄弱,淮山出现大量滞销,为此,他多次邀请华南农业大学等农业机构协助研发淮山的深加工产品,其创立的淮山系列产品—“龙门工社”成为了惠州龙门县“十大旅游手信之一”。

  2018年,现有的厂房和设备已无法满足其生产需求,郑老板计划购置一整套智能化新设备及新建厂房。由于资金短缺,郑老板曾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资金支持,但受限于抵押和担保能力等,他迟迟未能如愿得到各家银行的支持。就在他犯愁之际,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在了解到郑老板的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后,针对其抵押和担保能力的实际情况,成功联合广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对该企业进行调研走访,详细了解到企业从淮山种植、到深加工再到销售各环节的具体经营情况,为他量身打造符合的贷款产品,最终成功为他发放80万的粤农担贷。

  这一年,在银行资金的高效支持下,郑老板将原来400多平米厂房扩建至近3000平米,新厂房集研发、生产、加工一体,实现一条智能化生产线,其产能从年销量300多万增加到近1000万元,他的企业还多次代表惠州参加省级农博会参展。“这真是多亏了邮储银行。”郑老板感慨道。对郑老板的信贷支持只是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助力农业的一个缩影,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与广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建立合作关系,截止目前发放农户贷款67笔,金额7953万元,涉及农产品加工、种养殖大户等多个不同涉农行业。

  用好纾困解难“加减法”,为企业“输血赋能”

  企业是经济活力源泉和就业主力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效是做好“六保”基础。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融资经营难题,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持续通过各种方式主动联系重点企业,让金融支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供优惠利率、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等多种举措,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真没想到这个时候,邮储银行这笔400万贷款这么快就办下来了,从我们提供材料到收到贷款,邮储银行只用了2天,利率还这么低!”惠州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责任人回忆起疫情期间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给予他的帮助。这也是惠州市首笔发放的抗疫专项再贷款。

  该企业为惠州市一家大型胡须鸡供应企业,被纳入人民银行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致力做好保障禽畜市场平稳供应工作,但同时,也在采购原材料的资金上犯了难。在了解到企业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快速响应,当天完成资料收集、现场调查以及制定授信方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该行开辟了绿色通道;“前中后台”部门通力协作,同步审批,从企业提出申请开始,不到两个工作日,就将400万抗“疫”专项贷款送到企业手中

  此外,疫情当前,该行积极承担责任,该笔专项贷款无需抵押担保,借助中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的成本优势,着力缓解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主动降低贷款利率至3.05%,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携手共渡难关。

  无独有偶,在得知惠州市某有限公司有贸易融资需求信息后,该行迅速行动,快速响应客户融资需求:一方面,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寻找合适的产品配置,制定可行的融资方案。另一方面,成立专属服务团队,配置专人积极跟进,以主动积极的态度得到客户的认可,最终在多家银行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该企业复工复产后首笔进口代付业务办理资格。同时得到上级行的全力支持,实现了从调查到放款仅4个工作日的超高效率,截止至5月27日成功为该企业办理了4笔进口代付业务,累计金额约9148万美元万美元,为企业复产复工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疫情期间,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主动对接有资金周转需求的生产企业,加大抗“疫”企业信贷支持,开辟绿色申贷通道,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积极扶持抗“疫”企业增产增供。同时加强抗“疫”企业贷款资金用途的监督管理,确保优惠信贷资金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保障专款专用,切实支持疫情防治。对承压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来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让生产经营困境重重。面对小微企业困境,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采取“一户一策”,制定科学合理的融资方案,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结合客户实际情况给予利率优惠、贷款展期等等“暖心”举措,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效性,满足企业所急需的生产经营流动资金需求,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帮助解决企业融资、结算等实际困难,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