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柴华 见习记者卢薇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今天(12日)在京正式开幕,本届论坛以“包容·健康·负责任”为主题,为我们带来了数字金融、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等很多对于普惠金融细分领域的行业观察和观点。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9)》(绿皮书)认为,负责任金融要求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不但要可得、可用、质量可靠,更要对使用者有益。那么,对于来自监管、市场机构、企业等不同群体来说,什么才是包容、健康、负责任的呢?当下国内的普惠金融发展又该如何做到“负责任”?

  刚刚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9)》(绿皮书)认为,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大视野来审视普惠金融,会发现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使用性和质量等还没能满足人们更高的期待。这是本届论坛关注“包容·健康·负责任”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部负责人莫秀根表示:“普惠金融是要通过为一些低收入人群、还有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使社会更加平衡的发展。过去,我们的经济发展缺乏包容性的增长。当我们经济增长加快的时候,城乡差别就过大;当我们的经济下行的时候,城乡的差别在缩小。我们觉得普惠金融是能够促进包容竞争增长,甚至是可持续发展的。”

  我国在2015年发布了首个列入国家战略规划的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经过市场、政府、社会各方近五年的努力,中国普惠金融的整体发展趋势良好。在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主旨演讲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介绍:“根据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的有关数据,截止到今年6月末,全国乡镇银行业金融机构覆盖率和行政区基层金融覆盖率分别为95.65%和99.2%。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涉融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5.63万亿元和34.24万亿元。目前,全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收录了9.9亿自然人,2757.5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相关信息,银税互动、银商合作、信易贷等小微企业信息共享与融资对接机制深入推进。”

  不过,仍然有部分金融服务难以覆盖、覆盖成本较高的地区和人群成为中国普惠金融服务努力的方向之一。特别是在较为偏远的农村地区,金融的覆盖与服务往往需要更多配套措施的共同作用。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说:“农村人群所需要的资金更少一点,但难度会更大一些。我们感受很深的是,除了把钱给他们外,一定要赋能给他们。比如他拿了钱做了项目之后,产品如何卖出去。他们不太能够把包装、营销这方面工作做好。我们除了在资金融通方面利用科技来解决信用建立、资金获取的问题之外,在赋能、能力建设上也要做大量的工作。”

  报告同时指出,金融健康是对普惠金融提出的更高要求。报告列举了各类金融不健康导致的风险事件,并指出,最近一两年出现的P2P金融风险事件究其原因,除了一些P2P金融平台自身存在问题外,部分是由于金融消费者不健康的金融投资行为激发引起的。这两个方面都成为金融健康的关键环节,需要在发展中格外关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演讲中谈到农村金融的三大教训,其中之一就是P2P。他也关注到金融科技发展同时带来的风险问题,他说:“P2P网贷中还是有一些很好的新生事物的,动机也是为了搞普惠金融,但有些方面违背了财务健康、可持续性和监管方面的基本规则,因此也出现大面积的问题。我们看在到新兴科技产业从事普惠金融的积极性的同时,也有很多忽悠得比较厉害,只讲好的方面,不充分重视风险和脆弱性的,这样也会有一定问题。所以,也有很多可以吸取的经验教训。”

  基于此,报告认为,负责任金融对金融服务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提供高质有益的金融服务外,更高的道德水准要求金融机构要为消费者的金融健康负责,提供更加透明、包容和公平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出于竞争和营销的需要,有些金融机构采用虚报利率、隐瞒风险、夸大效果等欺骗方式误导客户,导致消费者过度贷款等,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莫秀根表示:“我们强调,一个是要以中小微弱的金融需求为中心,另外一个要连续地提供金融服务。当然,要提供可持续服务的话,首先我们金融机构的服务本身要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