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分行携手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发展局,成功向南沙区高端人才(含港澳人才)发放了数字人民币人才补贴。这是广州市首次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人才补贴,此举进一步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并为人才补贴资金监管提供了新路径。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支付即结算”的特性和便捷安全的特征,在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提高货币及支付体系运行效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工行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发展局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为南沙区人才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并通过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发展局对公电子钱包将人才补贴发放到人才的个人电子钱包上。

  南沙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南沙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任务要求,敢于先行先试,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工作,创新探索“币”享人才补贴。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补贴资金,可通过智能合约的功能实现定向补贴发放,有效防范拨付终端可能存在的资金截留风险,通过全流程闭环管理,持续打造人才享受补贴的健康生态。

  广州地区数字人民币覆盖应用场景已“全面开花”,落地的生活消费场景大大增加,基本覆盖了餐饮连锁、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各个领域,市民也享受到多种金融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红利。下阶段,工行还将与南沙区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为市场、为客户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持续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助力南沙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