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佛宣供图)

央广网佛山9月10日消息(记者 夏燕 通讯员 佛宣)9月10日,佛山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期出台的《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操作细则》(以下简称《操作细则》)。

据悉,《操作细则》包括数字智能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贷款贴息、工业互联网平台等20项措施的具体指引。其中明确,对佛山制造业企业使用金融机构“数字贷”或其他金融产品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给予全额贴息。

此外,近期佛山还出台了《佛山市“数字贷”工程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设立“数字贷”工程风险补偿资金,规模10亿元。

“数字贷”工程风险补偿资金的补偿对象为合作金融机构,即当合作金融机构发放的“数字贷”贷款项目被认定为风险项目后,补偿资金就对该项目应偿还而未偿还的贷款本金部分给予风险补偿(不包括贷款利息、罚息、违约金等),补偿比例根据企业累计贷款总额分档确定,最高为50%。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已有21家银行36个金融产品被评审认证为“数字贷”产品。这些银行已与160多家企业达成了“数字贷”贷款意向,预计贷款金额将超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