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市宣供图)

 

央广网广州9月4日消息(记者夏燕)9月3日,广州召开《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广州将争取推动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尽早落地。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涉外经济十分活跃。”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管部副主任陈元富表示,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在广州地区推出了一系列外汇管理改革便利化措施,提升了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

以广州南沙自贸区为例,相继落地实施的外汇管理试点政策15项,目前12项试点政策已复制推广至自贸区外,有效发挥了外汇业务创新“试验田”作用。

陈元富表示,“十四五”期间,广州人行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程度。

其中,在深化经常项目便利化改革方面,广州人行将扩大便利化覆盖面、支持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发展、完善服务贸易付汇税务核验。

与此同时,广州人行将探索推进资本项目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在广州南沙自贸区等特殊区域的外汇管理改革创新,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广州与港澳的金融合作,进一步满足市场主体跨境投融资需求。

此外,广州人行还将不断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度。

“坚持‘本币优先’原则,全力推动广州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增量扩面,争取推动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尽早落地,探索拓展跨境资产转让的业务品种,完善自由贸易(FT)账户功能,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规模和范围。”陈元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