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5日消息(记者郑澍)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对于近日部分家长反映小学三、四年级英语课本有异味的问题,出版社及印刷厂承诺,对小学三、四年级英语教材整批次全部先更换、后回收,所有学校将于9月7日更换完成,尽量减少对师生使用的影响。

  教育科学出版社有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广州市教育局的通知后,出版社立即派人员到广州核实有关情况并作紧急处置。

  该套教材由广州市穗彩印务有限公司负责印制,具有绿色印刷资质,该批次教材使用的油墨符合环保标准。出版社第一时间提取广州市穗彩印务有限公司同批次教材(三年级上:2012年8月第1版,2021年6月第10次印刷;四年级上:2013年7月第1版、2021年6月第9次印刷)的样品,送至权威质量监督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论是“所有项目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HJ2503-2011条款5.2(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印刷 第一部分 平版印刷)的要求”。

  据初步判断,教材有异味的原因,是教材印刷及包装引起的,印刷过程中操作失误,封油过重,导致味道过大。

  出版社及印刷厂承诺,对小学三、四年级英语教材整批次全部先更换、后回收。今日部分学校已开始更换,所有学校将于9月7日更换完成,尽量减少对师生使用的影响。同时,出版社紧急联系粤教云平台同步上线原版数字教材,方便师生备课及预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