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全连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内部。(央广网发)

 

  央广网佛山7月20日消息(记者 夏燕)7月20日,广东首个5G全连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落户顺德。记者了解到,该工厂已落地11个场景70个点位,应用10余项新技术,预计每年将节约成本达数千万元。

  据悉,该工厂由美的、联通、华为携手在美的厨热事业部顺德工厂打造,同时首次在全球智能工厂业务中应用了5G融合定位技术。

 

  规划55个场景

  “未来我们共规划55个场景,今年19个(已实现11个)、明年25个、后年11个。”美的集团厨房和热水器事业部顺德工厂总经理乌守保透露。

  据了解,该工厂拥有三大园区,是生产洗碗机、消毒柜、灶具、净水器和饮水器的现代化数字化工厂,致力于深度打造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新模式。

  2020年6月,美的厨热事业部与广东联通签约,厨热顺德工厂开启5G时代。仅仅三个月,美的、联通、华为三家合作,就实现了园区5G网络全覆盖。

  历时一年的思考和论证,三家企业结合工厂生产制造流程,聚焦总装、注塑、钣金等八大业务,设计了“985”数字化建设地图,规划了包括智能仓储、智能车辆管理、AI智能监测、EHS安全等19项应用和超600个5G连接的落地实施方案,建设5G全连接工厂。

  “目的是通过5G赋能,实现端到端的全价值链运营。”乌守保告诉央广网记者,全连接不仅包括订单、产品、物流、品质等端到端全连接,还要实现人的全连接,“我们打算上线员工管理系统,将员工的技能行为、成长发展,全部融入到企业的运营管理。”

 

  首次使用5G融合定位技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9部门印发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其中提出,推进5G模组与AR/VR、远程操控设备、机器视觉、AGV等工业终端的深度融合,加快利用5G改造工业内网,打造5G全连接工厂标杆,形成信息技术网络与生产控制网络融合的网络部署模式,推动“5G+工业互联网”服务于生产核心环节。

  目前,基于5G+蓝牙AOA融合定位技术的智能仓储业务已在美的厨热事业部顺德工厂上线,这是5G融合定位技术在全球智能工厂业务中首次应用。

  美的集团厨房和热水器事业部顺德工厂洗消分厂厂长赵伟东表示,园区传统仓储物流体系长期面临着“人、机、物”无法有效跟踪定位、移动场景下工业WiFi网络不稳定、多网并行维护困难等问题,增加了人员找货成本,影响仓储物流效率。

  “5G融合定位技术的应用,使得工厂成品仓库夹抱车位置信息准确传到仓储系统,并与实物信息相关联,系统定位达到亚米级精度,装柜效率提升50%,有效降低仓储成本。”赵伟东说。

  美的集团IT总监周晓玲表示,接下来将携手联通、华为继续深度合作,在政府的牵头下,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攻克更多难题,将5G运用到更多的场景,研讨出更成熟的解决方案。

  “这些经验不仅将推广到美的全球生产基地,也将利用美的工业互联网M·IoT对外赋能,为中国的智能制造添砖加瓦。”周晓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