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5月1日消息(记者何伟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5月1日,2021“黄飞鸿杯”第十三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在广东省佛山市西樵山擂响战鼓!来自国内数十支高手队伍将争夺高桩南狮、水上双狮、北狮、竞速舞龙、障碍舞龙和传统南狮共六项比赛项目的桂冠。

 
  在水上双狮挑战赛中,左右两头狮子威风凛凛,随着鼓声迅速飞身上桩,规定时间内,在桩上完成180度转体、钳腰饮水等一连串高难度动作之后,再勇闯铁索桥、断桥阵。腾空跳跃考验狮头狮尾的配合默契和脚步的精准到位,稍有不慎就会落入水中。破解几大阵并采青后,两头狮子会跳到水上擂台上用肩膀力量互推,看哪边被推下水,极具观赏性和逗趣性。
  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王瑜:“今年应该是第十三届全国南北师王争霸赛了,已经做了十三届了,基本都在5月1号和2号的黄金周时间,我们这次的比赛基本上的队伍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包括还有一些学校的队伍,对于传承我们优秀传统文化,对我们下一代人才培养更加有意义。”
  高桩南狮和陆地北狮比赛的观赏性也非常高,南狮飞身上桩和跳跃腾挪都融入了南派武术的高难度动作,狮子摆尾、仰视低顾、探测方向等动作显得气势威猛;北狮比赛融舞蹈、声乐于一体,动作灵活多样,更加注重技巧性。
  在比赛过程中,第一次参赛的珠海队出现了失误,虽然无缘夺冠,但是珠海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会长卓奕君认为,珠海队是一支很年轻的队伍,只要把精神面貌展现出去,也是比赛的一个赢家。卓奕君:“我们有舞狮里面的一些精气神,还有就是我们中国人的礼貌、忠义,会贯穿到里面去,我们更多要孩子学到一些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品德,团队互助的精神、拼搏精神,所以我们会在学校里面更多地把这种醒狮文化带到学校里面去,带到青少年家长心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