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发布2020年度报告。在更大规模减费让利的背景下,浦发银行2020年的经营业绩保持稳中有进。
  报告期末,集团资产总额7.9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8%;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963.84亿元,同比增长2.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3.25亿元。
 
  加大重点领域资产投放
  在2020年,浦发银行坚持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全力支持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粤港澳大湾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加大重点领域的资产投放。
  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总资产规模7.95万亿元,其中贷款总额4.5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080.72亿元,增长12.62%。对公贷款规模重返股份制银行领先地位。
  同时,浦发银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制造业、绿色金融、科技金融、跨境金融、普惠金融等贷款保持快速增长。
  例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幅55%,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远超一般贷款增速;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400亿元,较年初增长33%。
  另外,浦发银行在2020年紧扣“六稳”“六保”工作,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通过更大规模的减费让利,为企业和个人客户解困。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在2020年,浦发银行多措并举,调结构、稳增长成效显著:三大业务板块营收结构持续优化,零售业务收入贡献继续保持领先。
  在负债端,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集团负债总额7.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34%。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浦发银行深入调整负债结构,大力压降高成本负债,带动负债成本持续下降。
  同时,浦发银行深入经营战略客户、大力拓展个人金融资产及代发、结算、托管等业务,持续提升客户经营能级、迭代商业模式,进一步推动资产负债均衡发展。
  拓宽非息收入来源方面,在保持投行、结算、信用卡、资管、托管等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基金类代销规模实现较快增长,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2020年,浦发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5.21%。
  在持续压降风险、提升风险经营能力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34.20亿元,不良贷款率1.73%,较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不良指标连续4个季度实现双降,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向好趋势。
 
  “大资管”体系日臻完备
  浦发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持续提升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市场竞争力,并通过产品策略创新、差异化服务、打造生态圈,为实体经济客户提供高价值增值服务。
  截至2020年末,合作的机构客户数累计突破3000家,15个行业实现全覆盖。不断提升“浦银避险”客户服务核心能力,通过立体化数字经营体系,协同服务各类实体企业超2.1万户。
  在资产管理方面,浦发银行通过前瞻布局,有效整合集团各类牌照,构建了“大资管”业务体系。2020年末的理财产品余额1.25万亿,资产管理规模在同业排名前列,理财业务中间收入位列市场第一梯队。
  在深化要素市场客群经营方面,浦发银行的固定收益证券、货币及商品期货业务(FICC)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多项交易规模保持市场第一。
  同时,浦发银行打造智慧资产托管服务体系,保持国内资产托管业务资质最全、产品线最丰富的商业银行领先地位。
  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资产托管规模为13.8万亿元,保持行业第4位,其中公募基金托管规模同比增长75%,首发托管规模3793亿元,排名全行业第2位。
 
  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随着数字科技加速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银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服务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作为业内率先提出“开放银行”理念的银行,浦发银行在2020年进一步升级开放银行2.0版,发布“全景银行”蓝皮书、联合华为发布“物的银行”白皮书、成立“开放金融联盟”。
  同时,浦发银行持续推动客户经营的数字化转型。例如,对于零售个人客户,推出甜橘APP,房贷按揭申请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对于公司客户,推动在线融资服务;面向同业客户,持续完善“E同行”同业互动平台,新增利率债分销等在线交易品种等生态场景功能。
  在科技赋能方面,深化智能客服、远程智能银行、“浦惠到家”APP、数字人、智能风控等应用。
  例如,智能客服的语音识别率超96%,服务占比85%以上;“浦惠到家”APP将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嵌入到衣、食、住、行等生活场景,全方位服务C端客户,赋能服务B端客户,截止2020年末,注册用户数达到1100万户。
  此外,浦发银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20年度科技投入57.15亿元,科技人员总数占比近10%。
  目前,浦发银行已在上海、合肥、武汉、成都、西安等五地分行设立开发服务分中心,在上海、北京、杭州、深圳、新加坡成立创新中心;同时,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别成立联合研究中心,与30家优秀IT公司结成“科技合作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