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宾红霞 通讯员/粤市监)广东正式启动“放心消费粤行动”民生实事。3月14日上午,2023年“放心消费粤行动”民生实事启动仪式暨广东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在广州举行。

“放心消费粤行动”被纳入2023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行动部署了“引导知名街区(商圈)、餐饮店、电商平台和品质化农贸市场开展放心消费承诺活动,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800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3000家。提高消费者举报投诉处理效率,12315平台上的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均超过95%”的目标任务。

在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水平方面,广东将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提高消费举报投诉处理效能。充分利用全国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建设,提高在线消费纠纷的按时办结率和和解成功率。完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投诉信息公示预警及典型案例披露制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组织开展商品比较试验,推动落实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

笔者获悉,截至今年2月,全省共培育“放心消费承诺商家”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近5.7万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消费者整体满意度达80%。在消费维权方面,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处理投诉举报264.7万件,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均达9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5.8亿元。广东还在全国率先探索“公益诉讼+集体诉讼”维权模式,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消费投诉转办平台”为港澳消费者挽回损失近百万元。

编辑:夏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