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市宣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28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于12月1日至4日在广州举办,这也是该活动第三次在广州举办。记者从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活动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参会国际嘉宾数量为历年之最。

本次会议由中宣部和外交部共同指导,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以下简称“国创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今年的主题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国创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解释说,该主题着眼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为鉴,深度探讨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和深化各国的利益汇合点。”

相比往年,本次会议从3天增加到4天,内容更加丰富,设置了开幕式及主旨演讲、6场专题论坛、12场平行研讨会,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领域热点话题。同时,为全方位、多维度展示中国、解读中国,大会还策划了多种形式的配套活动,包括“读懂中国”TED演讲、“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发布会、“读懂广州”系列活动等。

国创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央广网发 广州市宣供图)

“此次会议邀请了数十位国际嘉宾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包括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等15位国际政要和前政要,总体参会规模超过往届。”李君如介绍说。

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会议将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在广州设线下主会场,中方发言嘉宾和参会嘉宾在现场参会,境外国际嘉宾均采取视频方式参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以视频方式发表开幕演讲。

据介绍,“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之一,先后有来自世界各国数百位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参会,就中国发展战略和对外关系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