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欣 实习生/张艳青)24日,2021年全省医养结合工作现场会在佛山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广东省医养结合工作经验,公布表彰了首批10家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未来,广东将进一步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整合共享,力争为医养结合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当前,广东省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1556万,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1081万,老年人口总量排全国第五。广东正面临老龄健康服务需求的压力。

  会议开始前,与会代表参观了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南沙社区、天连社区的两个医养结合示范点,深入了解当地医养结合社区工作实践。顺德均安创新构建家门口健康安居、公益普惠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依托镇内紧密型医疗联合体,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前沿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三师共管”优质医疗资源,真正实现“以医带养,康养融合”。

  会上,包括佛山市顺德区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在内的10家单位,获颁第一批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

  据悉,广东省目前共有328家医养结合机构,逐步形成了以需求为导向、覆盖城乡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根据日前国家卫健委印发的《关于开展老年医疗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在广东等15个省份开展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老年医疗护理的地方经验和典型做法。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表示,要大力推广佛山市“家门口医养结合”和江门市“两院一体”服务模式,继续开展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创建活动,推动广东医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