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 夏燕、官文清、王倩)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行林长制。在广东,从2019年8月起就率先启动林长制工作,并在2020年底全面完成了任务。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林长制试点单位,广州市增城区首创“产业林长”机制,动员经营林地面积大于500亩或年产值高于500万元的承包户或企业(法人代表)担任“产业林长”。

“我们的项目规划总面积是12000亩,包含了现在目所能及的这些山。”在产业林长韩东看来,其最大的职责就是将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有机融合,取得产业与生态的平衡。

荒山变“金山”

驱车从朱村街牌坊驶入,穿过熙熙攘攘的朱村街道,沿着一条绿荫大道行驶十分钟,白墙黛瓦的小洋楼浮现在两旁,不远处就是郁郁葱葱的森林。

“当时来的时候没有这么漂亮,都是荒山野岭,连路都没有,很荒凉的一个地方。”回忆起2019年第一次踏上这片林地的情形,广州市增城区七彩澳游世界的产业林长韩东表示,“短短两年,这里发生了太多变化。”

在文旅行业工作16年,韩东对于生态产业化有着独到的理解。在未成为产业林长之前,他和团队就已将生态保护融入项目建设之中,最大程度对生态进行修复。

“这里原有的荔枝是无打理的状态,野蛮生长,我们盘过来之后,经过悉心打理,现在每年6月份都会举办一个月的荔枝文化节。”韩东介绍,期间游客可以免费去荔枝园里摘荔枝、品尝荔枝。

除了保护园区原有的树种,项目团队还不断引进树种,植树造林。据统计,从建设开始到正式开园共引入5000多棵,其中不乏一些名贵树种,如火焰木、凤凰木、蓝花楹等。

严守生态红线也是产业林长的重要职责。韩东告诉记者,为了集约利用林地,园区的建筑物都是由民房改建而来。“比如说鸡舍、牛舍、猪舍这些建筑物,我们把它改造升级成为一些配套的服务设施。”

利用森林资源建设的“丛林小火车”。(央广网记者官文清摄)

利用丰厚的林业资源,园区内也开发了诸如“丛林小火车”“丛林飞跃”等与生态紧密相关的项目。

“我们充分利用丛林的自然风光,让小火车在丛林当中穿梭而过,让游客在行进的过程中,既有趣味性,又能欣赏到沿途的森林风景。”韩东说。

发展林下经济

上世纪九十年代,增城大规模种植桉树,对消灭荒山、增加林区经济收益、促进林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然而,由于桉树两三年便可成材,很快成为当地主要林业树种。

韩东在巡林。(央广网发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供图)

为了改变单一树种覆盖的问题,2013年植树节期间,增城启动桉树改造工程,计划用3至5年时间对全区范围内的桉树进行更新改造。

2019年,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首创了产业林长机制,将林地流转给产业林长,由产业林长管理这片林地,种植其他树种,改变桉树“一统山林”的局面。

盘活林业用地,发展林下经济。(央广网记者官文清摄)

“我们从林业部门流转过来2000多亩的林业用地,主要发展林下经济,开展南药和茶油的种植,现在已经开发了500亩左右的林业用地。”韩东表示,按下一步规划,这片林地将被打造成一个集中医药养生和中医药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康养基地。

“在游玩的过程当中,游客既能学到关于医药的知识,又能体验中医药对人体的功效,从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韩东解释。

产业“致富路”

2020年4月23日,七彩澳游世界正式开园。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过去一年园区的接待量仍然突破20万次人次大关。

园区的生态产业化在带来人流量的同时,也为附近的村落铺就了一条“致富路”,有力带动了乡村振兴。

改造前后附近村落对比。(央广网发)

“我们对当地经济的带动,最直观的就是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通过盘活土地增加村民的收入。”韩东告诉记者,“现在200多号员工全都是附近村民,接下来还会做夜间经济,员工起码翻一倍!”

除了就业机会,园区也为周边的林业产品和农业产品提供了销售渠道。在园区游客中心里,增城有名的荔枝、菜心、丝苗米都有销售。“园区门口那条路,以前是没有任何的农庄、农家乐、民宿,现在都有10家左右了。”韩东说。

在他看来,目前项目一期只是1.0版本,即搭建了一个媒介平台,而后面要做的林下经济和康养基地才是一个完整链条。“最终围绕林业资源,会形成一个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链条。这也是设立产业林长希望达到的效果,即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数据显示,得益于产业林长制的实施,2021年上半年,增城全区林业第一产业总产值0.52亿元,同比增长60%,示范带动第二、三产业总产值为4.98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长7.4%,增速高于全市“十三五”平均水平。

广州市增城区林业资源丰富。(央广网记者官文清摄)

广东已设林长2万余人

产业林长,只是广东创新开展林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广东省已设立各级林长23462名,其中省级林长10名、市级林长69名。聘用护林员31267名,落实各级监管员9970名。

在梅州平远,建立了智慧林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开发使用护林员巡护APP护林通;在茂名化州,“以图监管林地”,构建全市森林、湿地资源“一张图”动态监测体系;在韶关翁源,建设“智慧林长”管理平台,实现“一长两员”巡山护林智能化……

广州市增城区将林业与旅游业相结合,实现生态产业化。(央广网记者官文清摄)

2021年,“双碳”升级为国家战略,“碳中和”元年正式开启。森林资源作为“地球之肺”,如何平衡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成为一道时代命题。

2021年8月,广东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5年,广东将全面建成运行机制顺畅的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基本建立高质量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体系、现代林业产业体系、生态文化体系,每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09%以内,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8.9%、森林蓄积量达6.2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