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贺欢 通讯员/于海艳)近日,广东清新白湾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收集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时,惊喜地发现相机拍摄到了豹猫、白鹇等21种珍稀野生动物的影像。

监控镜头中,一只凤头鹰正踩着树枝四处觅食,时而四处张望,时而展翅前行。据介绍,拍摄到的21种珍稀野生动物隶属于9目18科,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6种:白鹇、豹猫、斑林狸、斑头鸺鹠、凤头鹰和红嘴相思鸟。

广东清新白湾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清远市清新区北部石潭镇境内,总面积7219公顷,是广东省内最具有代表性的石灰岩地区之一。保护区内生态公益林占比超八成,动植物资源丰富。

为进一步摸清保护区动植物资源的分布与数量,掌握物种的现状及变化趋势,保护区管理处日前邀请了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专家团队到现场开展生物多样性考察研究。“在自然界,兽类是食物链的顶端,保护区有足够的食物量,它们才能在这里栖息,这里的野生动物资源很有潜在的科研价值。”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两爬专家张亮说。

广东清新白湾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贾薪玉表示,多种珍稀野生动物陆续被发现,说明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保护区将加大野生动物监测力度,及时掌握和发现保护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动态,进一步充实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料,增强保护区野生动物的保护成效。

“明年预计红外相机将增加到70台,对保护区全区域进行红外相机监测,进一步深入开展野生动物监测工作,保护好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清新打好坚实的基础。”贾薪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