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广东省建档立卡的16.4万户困难职工已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动态在档的600余户全部纳入常态化帮扶。记者日前从在深圳举行的“2021年广东省工会职工服务工作会议”上获悉,广东省工会系统已累计筹集帮扶资金5.8亿元,帮扶困难职工76.2万人次。

会议要求,加强分析研判,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工会职工服务工作的新情况新挑战,准确把握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服务方式的变化;聚焦工作重点,推动广东工会职工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融入中心大局,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保障等。

广东省总工会介绍,为改善户外劳动者工作条件,全省各级工会已建成工会爱心驿站6006家,服务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4000余万人次。今年省总工会安排专项资金950万元,继续认定190家省级“工会爱心驿站”;继续投入500万元,用于开展职工服务示范点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省、市、县、镇街(工业园区)和企业五级职工服务中心(站点)5450家,省级职工服务示范点150家。

会议还表示,广东省各级工会累计安排2.6亿元用于保障疫情防控;共投入5.1亿元资金,为留粤过年职工群众及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提供服务866万人次。

同时,促进多样化服务举措落地生根。其中,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工会持续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送温暖系列活动,共筹集和发放慰问款物5.58亿元,走访企业19090家,慰问各类对象总计116.8万人次。

南方日报记者张玮 通讯员赵婕 罗文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