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余丹通讯员/许耿莹)汕头综合保税区万顺贸易和康泽药业通过扩展新业务新市场,销售额不断实现新突破,两家企业前三季度实现销售额近30亿元;松田电子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前三季度实现产值同比增长86%;星辉环材加大研发推出新产品,前三季度实现产值同比增长55%……

这是汕头外贸进出口发展的缩影。笔者从汕头海关获悉,今年前三季度,粤东地区(包括汕头市、梅州市、汕尾市、潮州市和揭阳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137.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2%。其中,出口890.4亿元,增长10.8%;进口246.7亿元,增长16.7%。

今年前三季度粤东地区外贸进出口呈现哪些特点呢?海关人员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粤东地区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迅猛,进出口998亿元,大幅增长38.7%,占同期粤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7.8%,占比较去年提升了16.9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19.3亿元,增长12.2%,占10.5%。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超七成。前三季度,粤东地区民营企业进出口828.8亿元,增长10.6%,占72.9%,占比较去年提升了1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34.7亿元,增长6.8%;国有企业进出口73.5亿元,大幅增长61.3%。

海关人员表示,东盟、美国、欧盟、中国香港、日本为粤东地区前五大主要贸易伙伴,在前三季度均实现增长。其中,对东盟进出口243.8亿元,增长27.4%,占21.4%,为粤东地区第一大外贸市场;对美国、欧盟、中国香港、日本进出口均明显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1.6%、5.9%、18%和31.9%;以上五大贸易市场进出口合计占粤东地区进出口总值的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