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27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鲁栗、张思光)“以前班组长的位子责任大、激励少,一线员工争当班组长的意愿不强,自从公司实施班组长队伍建设‘一二三’模式后,班组长岗位变成了‘香饽饽’。”

近日,谈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带来的改变,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以下简称“超高压公司”)百色局线路运检班长唐勇感叹。

唐勇正在开展线路带电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超高压公司将国企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制定了“一体系两目标三机制”班组长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思路,简称“一二三”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班组长队伍选优配强之路。

超高压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何晖介绍,结合国企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要求,超高压公司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组织多个业务部门集中开展深度号脉“会诊”,梳理分析出了“论资排辈”“能上不能下”“干多干少一个样”等当前班组长队伍管理中的三大短板。

问题找准了,接下来就是“开处方”了。何晖表示:“为了充分激发班组长队伍活力,我们首先是构建了‘一套新的班组长岗位体系’,使班组长的岗级可以上下浮动,班组长之间年收入差距可以达到12%以上,实现收入能增能减。”

同时,超高压公司组织班组长签订年度和任期考核目标责任书,并严格实施考核,对于任期表现优秀的班组长予以续聘,对考核不称职的班组长予以退出,实现岗位能上能下。

另外,超高压公司配套建立完善三个机制,作为补充措施进一步选优配强班组长队伍:一是大力推行竞争上岗机制,给广大生产一线员工创造公平竞争的平台;二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将任期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班组长作为干部选拔、专家评选的优先考虑对象;三是实施菜单式培养机制,定制个性化的培训菜单,提高培训针对性。

超高压公司班组长为员工培训柔性直流设备原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通过‘一二三’模式的实施,基层一线班组长的精神面貌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何晖表示,超高压公司已经涌现出了一批以全国劳动模范唐勇为代表的优秀拔尖人才,以他们为种子人才,超高压公司正在引领更多员工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