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穗教宣)日前,北京、上海相继宣布要实行教师轮岗,引起社会关注。9月23日,广州市教育局称,从2018年到2020年,广州市参与交流的校长教师人数超过1万人,已基本实现了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常态化。

2015年,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广州市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提出交流轮岗的对象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满9年以上的教师和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两届以上的校级干部,原则上要在本区域内交流轮岗。不在交流范围的校长和老师,本人申请,也可以进行交流。

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政策实施已有数年,效果如何?

2018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比例逐年上升,均达到了广东省提出的每年10%和20%的要求。到2020年,广州市越秀、荔湾、白云、番禺、从化、增城共六个区三项指标均已达到广东省教育厅要求,9个区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占比已达标。以2020年为例,广州市11区符合交流轮岗条件的人数为33723人,参与交流轮岗的校长教师3515人,占符合交流轮岗条件的10.42%。其中骨干教师1313人,占交流轮岗总数的37.35%。

广州市教育局称,作为破解义务教育阶段师资配置失衡的重要举措,教师交流轮岗推动教师实现了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各区实现教师动态管理与调配,教师在区域内根据需求自由流动,使学校短缺学科教师得到补充,学校教师学历、学科结构趋于合理,学校学科结构矛盾突出的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