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州以建设共融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共同体”为目标,按照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1234N”的工作思路,致力于打造港澳青年湾区创新创业“首选地”和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中转站”。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平台,就是“1234N”思路中的“1”,已经成为广州共青团服务穗港澳青年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靓丽名片”。

  9月18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27场)。当天,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合作发展论坛在广州市团校开幕,由此拉开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序幕。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聚焦科技创新 共话青年发展
  发布会后,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合作发展论坛也在当天正式开幕。本届论坛将聚焦引导凝聚青年参与湾区科技创新与发展。据了解,该论坛由团市委从201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
  今年,参加论坛的有来自香港、澳门、内地的青年工作机构、智库、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嘉宾,还有不少杰出的创业青年代表。包括郑永年、张志安等在内的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将围绕“科技创新和青年发展”主题,分别就“大湾区技术进步的未来”“港澳青年参与湾区双创状况及路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度对话。
  在中秋节假期里,精彩纷呈的文艺展演也将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举行。市民可前往北京路一睹穗港澳新兴青年的青春风采。今天19:30—21:00,在市青年宫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举行“湾区共此情——穗港澳新兴青年中秋文艺展演活动”。
  此外,为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深化穗港澳青年志愿服务交流,9月24日,市青创中心、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将举办穗港澳青年志愿服务交流暨穗港澳青创中心开放日活动,为港澳“青年创客”提供金融、法律、税务等方面高标准、专业化的志愿服务。
 
  直击痛点难点 “一站式”扶创业
  在扶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方面,广州也正打造肥沃的“土壤”。其中,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简称“穗港澳青创中心”)是全国首家由共青团指导管理的公益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自2021年1月投入运营以来,该中心共收到130个创业团队提交入驻申请,最终遴选出30个团队入驻,入驻率达到50%,其中港澳团队9个,海归团队2个。符合条件的穗港澳创业青年可以享受最长2年免租入驻期。
  此外,入驻团队可以享受政策指引、就业创业、投融资对接、培训座谈、政务办理等“一站式”扶持服务。政务办理便利化方面,该中心协调市、区政数局引入3台政务服务智能一体机,整合157项涉港澳事务纳入政务代理服务范围,其中96项可为入驻团队直接办理。同时,配套服务多元化,打造青创公益直播间,提供直播全要素对接服务,开展直播带政策、直播带人才、直播带岗位等活动21场,促成入驻团队直播带货交易额达100万元。中心还开展常态化培训辅导,和入驻团队“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入驻团队痛点难点问题和迫切需求,开展政策解读、财税知识讲座、法务咨询、创业沙龙、投融资对接活动等29场,促成投融资意向资金超2000万元。
  据介绍,目前,入驻团队类型符合广州产业布局方向,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短视频和直播等多个领域。团队成员平均年龄28岁,项目质量普遍较高。入驻团队(企业)共持有发明专利48项、软件著作权41项、商标注册22项、外观设计12项、作品著作权4项,获得省级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以上的创业项目2个,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小巨人认定企业1个。
 
  在穗“实习+”模式 坚定青年信心
  为讲好榜样故事,引领广大穗港澳青年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9月26日,团市委、市青联将牵头在市青年宫举办新使命 大未来—“湾区青年说”故事会,邀请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科技强国、青春志愿、文化共融等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举行主旨演说。香港“90后”扶贫青年梁安莉、“扎根”南沙的香港青年洪逸曦等青年代表将分享在大湾区成长、发展和贡献的经历和体验。故事会将全网直播并连线深圳、互动珠海,打造一场“湾区联动”的创意青春故事会,湾区青年共话时代新担当、共商发展新机遇。
  是什么吸引港澳青年来穗创业、就业或实习?对此,市团校校长、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涂敏霞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持续开展港澳青年在穗创业、就业、实习的调研。研究结果显示,在穗创业港澳青年群体呈现年轻、学历高的特征;在穗创业港澳青年的企业以初创型为主;在穗就业港澳青年群体具有就业领域多元、有过内地学习经历的特征;来穗就业主要是认为祖国的发展能为其成长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而在穗实习港澳青年群体以在穗高校就读的学生为主,“实习的港澳青年中,七成有留穗发展意愿。八成港澳青年认为实习对未来就业工作有帮助。实习后,九成港澳青年表示自己熟悉了广州。实习更加坚定了港澳青年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11月起,广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学生短期实习计划正式实施,组织港澳大学生在广州开展为期4至6周的短期实习,并提供保险、餐饮、交通、住宿全方位保障,旨在打造港澳青年在穗“实习+”模式。
  截至今年暑假,该计划共有实习岗位680多个,吸引637名港澳大学生报名,其中160名港澳青年配岗成功,其中有不少港澳青年在完成了防疫隔离措施之后仍然坚持参与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