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海泉 通讯员/曾毅峰)7月22日凌晨4时,中山市在对中高风险地区返粤人员排查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初筛阳性人员,经中山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并于24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22日晚,中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将火炬开发区部分区域划定为管控区域,由内向外分为封闭区、封控区、警戒区三个区域,实施分级分类管控措施。

  受此影响,管控区域内不少企业暂停生产。笔者从火炬开发区了解到,自7月22日至28日,开发区对管控区域连续开展了7轮核酸检测,结果全为阴性。28日,中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专家研判后,决定调整管控区域防控措施,帮助管控区域企业复工复产。目前,管控区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推进。
  发现病例后,中山市和火炬开发区于7月22日迅速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并率先对管控区域内的人员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安士制药(中山)有限公司是被纳入管控区域的企业之一,从7月22日起,该公司暂停生产。该公司总经理王武平表示,公司自7月22日上午便接到疫情防控和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并于当天完成了第一轮公司全员核酸检测。“效率很高,第二天结果就出来了,全阴性。”他表示,公司已于7月28日启动复工复产工作,经过29日一天的休整,员工已基本全部到位,30日已全面复工,预计首批订单将在下周一(8月2日)从厂区发出。“虽然订单有一点延迟,但客户都十分理解,也没有提出意见。”在公司上下和各方努力下,王武平对后期复工复产工作充满信心。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徐世平表示,为支持管控区域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火炬开发区已出台实施“三服务”“三保障”举措。目前,全区已启动“专班服务”机制,以区主要领导为班长,挂点服务企业,围绕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管理等重点,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火炬开发区着眼企业复工复产,推出“履约服务”,针对企业在封控管理期间生产受阻的情况,火炬开发区主动与中山市商务部门对接,为无法按时交付订单的企业提供不可抗力证明,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三保障”则主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物流保障、生产要素保障和人力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