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山7月26消息(记者 夏燕 实习生 陈晖)7月26日,记者从中山市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中山市累计完成核酸采样超553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中山市核酸检测现场。(央广网发 中山市宣供图)
 
  自7月22日发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郭某某以来,中山市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对该病例及密接进行详细流调,并迅速划定封闭、封控、警戒区域范围。4天已组织开展封闭区四轮,封控区、警戒区三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26日16时,中山市已排查该病例密接395人、次密接228人,其中本地密接319人、次密接210人;外省市密接76人、次密接18人,均已发函外地协查管控。
  目前,中山本地密接和次密接均已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按频次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与病例有时空交集的重点人群赋予黄码,已广泛动员、全面推进黄码人员就近上门采样检测,26日上午已有超过70%的黄码转绿码。
  经省、市专家研判,目前中山疫情形势总体可防可控。据通报,中山各级各部门已对校外培训机构、零售药店等重点场所加强巡查督导,持续调整优化管控措施。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提醒,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开中山、不出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后续情况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