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山7月25日消息(记者 张胜强)7月24日,广东中山市公安局通报,近日有个别网民在未经核实消息真伪的情况下,擅自散布涉疫不实信息,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中山警方依法从严处罚。

  据悉,目前当事人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七日和五日的处罚。

 

  张家边检测点有人被感染?谣言!
  7月23日下午,中山警方接到举报线索:有人在网上散布信息称,张家边一村篮球场核酸检测点有人被感染。接到举报后,火炬开发区公安分局立即进行核查走访。
 

办案现场(央广网发 中山市公安局供图)


  经查,该信息发布者车某,于当日14时许在张家边做完核酸后,现场工作人员要求其尽快离开,其间其误认为该检测点有人被感染。
  随后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多个微信群内发布涉疫信息:“张家边公园这边也有一个被感染”、“大家不要来张家边公园做核酸”。
  而此时,群里有人提示,“是不是真的,如果确定了才能说”“不要乱讲,小心被抓”。车某依然肯定回复。
  目前,车某对散布谣言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表示十分后悔。开发区公安分局依法对车某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目前已有9人确诊?假的!
  7月23日16时许,中山警方根据线索在火炬开发区某小区抓获涉嫌散布涉疫谣言嫌疑人梁某。
  经查,7月22日18时许,梁某在一个微信群内看到两条信息:“目前已有9人确诊”。梁某在未核实信息真伪的情况下,将信息转发到一个近500人的微信群内。
 
办案现场(央广网发 中山市公安局供图)

  目前,梁某对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梁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当地警方提醒:请大家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官方权威发布,保持冷静与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