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苏莹 通讯员/杨一雷 易勇)7月14日,笔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该局于近日出台“助企七条”举措,进一步强化信用监管效能,着力为企业纾困减负解难。

  推动企业抽查方面,广州推行“一年最多查一次”。深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部门间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在市综合监管平台设置“智能排除已检企业”功能,实现除重点监管企业外,各部门对同一企业同类型的检查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打扰。

  审慎认定失信惩戒名单,广州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对因受疫情影响未报2020年度报告的企业,暂缓3个月(9月30日后)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对因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需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公告持续时间由60日延长至90日。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为企业信用修复预留充分时间。

  广州推行“零跑腿、网上办”,深入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修复。通过广州商登易微信小程序中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模块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状态)、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市场主体的信用修复全程网办,实现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免跑腿。

  实施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广州坚持“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开展涉企行政处罚信息多平台协同信用修复。同时,由市场监管部门作出的处罚同步从官方网站撤下公示,解决企业信用修复多头办理、多次跑动问题,实现行政处罚信用修复一网通办。

  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方面,对“四新经济”创新推行包容期触发式监管,对未达到高风险、较高风险的企业,在“包容期”内免双随机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