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国最大的都市侨乡,广州有超过400多万海外乡亲,分布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直以来广大侨胞都希望建设一座铭记广府华侨历史与贡献的博物馆。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筹建广州华侨博物馆工作。7月9日,在市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位于越秀区沿江西路183号的广州华侨博物馆开馆内部试运行,海内外广府华侨和广大市民的夙愿得以实现。

  馆藏物品逾1.6万件

  在“华侨史话”展厅,华工开挖巴拿马运河的场景被复原。巴拿马运河被称为人类七大工程奇迹之一,建设过程中,广州花都的华工功不可没。现巴拿马华人占该国总人口约10%,而祖籍花都的约占华人七成。

  2008年,巴拿马政府为了肯定华人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在运河一端立起了一座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的纪念碑,以表彰华人对巴拿马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这座纪念碑的模型,如今矗立在广州华侨博物馆。

  一件件展品、一张张照片讲述着感人的华侨故事。广州华侨博物馆在筹建过程中,向全球广泛征集华侨华人实物史料。从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珍贵护照到侨批、侨汇,丰富的实物史料悉数列入馆藏,目前馆藏物品逾1.6万件(套)。

  打造国家二级博物馆

  据侨博专家介绍,目前全国共有10余座华侨博物馆,广州华侨博物馆的建筑面积、展陈面积均居全国前列,软硬件设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与广州全国最大都市侨乡的地位相得益彰。

  广州市将广州华侨博物馆纳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历经数年,克服了建筑结构复杂、文物修缮难度大、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有序推进了修缮筹建工作。该馆建设融入“云山、珠水、木棉、骑楼”等元素,突出广府区域特色、华侨特色、文化特色,通过历史老建筑注入侨务新功能,努力打造有温度、有广度、有趣味、有品位的国家二级博物馆。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通讯员 穗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