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珊 徐烜和)在25日召开的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截至24日,深圳新冠疫苗累计接种2209万剂,1304万人完成第一针接种,905万人已接种两针,全市第二剂接种进度为81.38%。

  “疫苗接种仍是防控新冠病毒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可以建立免疫屏障。”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介绍,深圳正在全力提升疫苗接种能力,目前最大日接种能力已达60万剂次。深圳共设置大型临时集中接种点75个,依托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接种点17个,固定接种点426个。
  近日,深圳将疫苗接种纳入调度会专项工作,集中一切力量和资源,尽快实现全员第二剂次疫苗接种。为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深圳推出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专车上门等服务。在疫苗接种工作中,深圳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汇聚各接种点信息数据,形成疫苗接种数据“一张表”,实现了精准测算各接种点到货量、接种量、库存量。
  常巨平称,深圳通过动态编制疫苗需求,激活在途库存疫苗,实时测算掌握疫苗接种能力,对进展较快的接种点,可以优先增加疫苗供给,保障疫苗接种顺利进行。
  据此前通报,深圳两轮疫情分别从盐田港和机场传入,均属于境外输入关联疫情。目前,深圳已对国际机场、陆路口岸、港口码头、转运安置等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海关、边检等口岸一线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实施集中居住、“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在岗时不进入社会公共区域,离岗时需进行核酸检测并实施14天隔离医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