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广州首座珠江两岸人行桥“海心桥”正式建成开通。该桥地处广州新中轴线,连接羊城南北两岸,由中国建筑设计界翘楚、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何镜堂亲手打造。

  桥梁为斜拱曲梁斜拉桥,跨度为198米,全长488米,宽度为15米,是世界跨度最大的曲梁斜拱人行桥。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云介绍,海心桥是广州首个以智慧桥梁理念设计的人行桥,采用智慧手段进行人流实时监控,以先进的视像识别技术,对现场人流进行科学调度、合理安排。此外,扫描桥上的二维码,还可以提供旅游信息、智慧导览以及科普教育等服务。
  晚上8时,海心桥的亮灯仪式在执信中学合唱团的一曲《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中举行。随后,由广州穿越千机创新科技集团带来的千架无人机组成的天幕光影秀,随着首座珠江两岸人行桥的亮灯而腾空翱翔。一弯羊城花舟伴着悠扬的岭南古琴乐韵,粤曲中的水袖、羊城花舟、岭南古琴多重元素,通过复合的功能、飘逸的造型,打造成珠江上的新景观……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徐昊 梁钜聪 符超军 钟晓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