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6月4日消息(记者 夏燕、佛山电台 童思娜)6月4日下午,佛山举行疫情防控发布会。佛山市卫健局通报,6月3日0-24时,佛山市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5月27日至6月3日,佛山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例(南海区6例、禅城区1例),所有确诊病例均已转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

 

  第一轮核酸筛查采样329.61万人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尚慧玲介绍,自5月27日佛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佛山以最快最严的措施部署推进大规模核算筛查。6月2日,重点辖区第一轮核酸筛查全面完成,采样累计329.61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6月4日14时,第二轮对重点区域大规模核酸筛查累计采样254.87万人,已出结果110.51万人,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核酸检测能力方面,目前佛山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共54家,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疾控机构均能开展核酸检测,检测能力达到单检约10万管/天,主要用于满足医院诊疗服务、重点人群标本复核等。在应急状态下,市一医院和市中医院通过增派人手24小时轮班,可额外提供约2-3万管/天的检测能力。为满足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需求,各区均储备了第三方核酸检测能力。
  在保障“愿检尽检”人群服务方面:佛山在“健康佛山”公众号及时对医疗机构面向需要紧急出门的市民开设紧急核酸检测服务进行指引。目前,佛山已指定9家医疗机构为确有紧急出行需求的市民设立绿色通道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尽早优先在10小时内出具核酸结果。
 
  目标人群接种率达84.36%
  目前,佛山共设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171个,设有接种台1499张,日均接种量可以达到37.4万剂。截至6月4日1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76.35万人,750.95万剂次,目标人群接种率达84.36%。
  近期,为减少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播风险,佛山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预约方式进行了调整,通过以村(居)委预约为主,先有序安排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团体预约和集体接种,兼顾个人线上预约接种服务。
  根据疫苗供应情况、疫情防控和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所需医疗保障的实际需求,佛山各区新冠疫苗预约接种服务的时间和开设点情况将会有动态的调整,各区将在属地官方发布号、各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号及时发布服务调整信息。
  尚慧玲表示,目前佛山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但风险依然存在。变异病毒株传播力、感染性和致病性高,广佛间人员往来频繁,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等先后排查出部分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虽然已采取提格管控措施,但仍有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暴发的潜在风险。
  下一步,佛山将继续做好病例救治、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甄别管控、大规模核酸大排查等疫情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