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4月28日消息(记者 张胜强 通讯员 余娜、黄澄献)佛山顺德机器人产业向千亿级目标又迈出重要一步!4月27日,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二期项目正式启动,园区今年将生产机器人14000台,预计产值超20亿元。

 

  投入8亿元推进机器人供应本地化
  2019年,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一期工程投入使用。此次启动的二期园区将投入8亿元,用一年半完成6栋厂房的建设。
  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介绍,目前美的库卡已累计生产机械臂1万多台,产值已达到18亿元。“现有机器人本体产线10条,并拥有2万多平方米研发实验室,基本完成了各机器人中心的建设目标。”
  据悉,园区在下阶段将全面推进机器人供应本地化,带动佛山乃至华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揭牌成立。(央广网发)
 
  在启动仪式现场,由12家单位发起成立的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正式揭牌。组成单位包括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等3家广东大型科研院所,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库卡等高校和龙头企业。
  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院长曹永军表示,联盟将逐步加强机器人本体制造以及关键零部件的攻关能力,服务传统产业升级改造。 
 
  攻关技术最高可获5000万元扶持
  随着传统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国内的机器人产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作为制造业大区,目前顺德机器人及相关企业达到80多家,未来三年将有1500家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工程,为机器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商机。
  佛山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表示,顺德村改腾出的10万多亩空间,将优先用于机器人等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发展,并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扶持。“包括鼓励企业攻关机器人关键技术,单个项目最高可获5000万元扶持。”